• 禅修天地

开示|紫柏禅师:善用其心,八万四千烦恼,即八万四千三昧

夫利刀出匣,光芒耀日,削铁如泥,凡梓楠松栢经其斫削,必皆成器,此善用刀者也。有等痴人,刀虽快利,惟用割泥,泥无所成器,刀刃日损,此不善用刀者也。譬如众生心性本妙,不以定慧观照,惟纵攀缘,奔尘莫返,流浪生死,幻苦愈深,了无出期,此岂善用心者哉?如利根上智,以心性之光,照破根境,两俱无性,定慧功成,即尘..

发布时间:12-01

禅诗欣赏——静室孤禅后 寒钟夜满山

留题云门寺【宋】智仁法师秦峰千古寺,岂易得跻攀。一梦几回到,片心长此闲。溪光涵石壁,秋色露松关。静室孤禅后,寒钟夜满山。这是一首饱含清韵、令人荡气回肠的题寺诗。首联写云门寺的高峻,也暗示云门禅风的高峻。颔联写几回梦里依稀,今日一睹真容,了却了平生夙愿,令人心闲意惬。那溪光石影,是关不住的秋色,正是禅..

发布时间:11-30

参禅|道生顿悟成佛说对禅宗的影响(上)

(十二)道生顿悟成佛说对禅宗的影响道生为什门四圣之一。他秉赋极高,悟玄理于言象之外。其所以倡导,妙契禅理,为后世禅宗大德所常言之。道生始幽栖于庐山七年,后游长安,师事罗什。《高僧传》卷七说:“竺道生,本姓魏,钜鹿人,寓居彭城,家世仕族。父为广戚令,乡里称为善人。生幼而颖悟,聪哲若神。其父知非凡器,爱..

发布时间:11-30

学处|一切所应学处 皆发心受学

皈依三宝的佛弟子,在受皈依以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应当受学如来所制的学处,既然要受学学处,为了保证清净,无有垢染毁坏,就必须修行戒律仪。修行戒律仪应该注意的事,总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一、安住净戒。也就是说,于自己所受学的所有学处,不亏损身业,不亏语业,于身语二业防护清净,无缺损,无穿漏,这就是安住净..

发布时间:11-29

学处|佛法的修行难吗?三祖僧璨大师说只要做好这件事就不难

《信心铭》是东土禅宗三祖僧璨大师所作的一篇十分重要的禅宗文献。在这篇四字一句的偈颂类文章中,不仅明确提出了禅宗的理论原则,更详细介绍了具体的修行方法。就以全篇的最初四句为例: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从佛法的“至道”谈起,却又能落脚到“但莫憎爱”的行为上,将理论与实际完美结合,对佛弟子..

发布时间: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