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千峰耸寒翠 古刹凌秋云

寄云水禅师【宋】简长法师千峰耸寒翠,古刹凌秋云。高人敛幽迹,世事何由闻。禅石抱苍藓,祖衣含净氛。有时溪上步,自与鸟猿群。此诗描写了一位不闻世事、清寂自在的大德古宿的形象。千峰古刹,秋云寒翠中,有高人敛迹。他所聆所感,均是禅心佛性,不闻世俗是非。长满苍苔的岩石在诉说禅法,沙门祖衣自有清净之意包含其中。..

发布时间:12-13

常识|佛教道场为何称为“寺”?

提起“寺”字,大家首先就会想到佛教。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寺”是中国本土的名词,和佛教原本并无关系。那么“寺”究竟是什么含义?又是怎么变成佛教道场专用名词的呢?事实上,“寺”最初是指的是九个国家部门,也就是九寺。古时在皇帝之下有三公,三公之下又有九卿,以辅佐三公、分治朝政,九卿的官邸便称为“寺”。一..

发布时间:12-13

蕅益大师:果然会得,一切法趣画

见山忘道,古人所诃。况着意描山水,作古董玩具邪?画者求者,各领三十棒。虽然,心外无法,满目青山。果然会得,一切法趣画,坐画道场,转画法轮,度画人物,证画佛像。则予三十棒,便是普贤广兴供养矣。——蕅益大师《灵峰宗论卷七·题画》

发布时间:12-10

参禅|道生顿悟成佛说对禅宗的影响(下)

道生的顿悟成佛说立义如何,已不得而知,但观其所撰《法华经疏·见塔品注》说:“既云三乘是一,一切众生,莫不是佛。”又说:“以神通力,接诸大众,皆在虚空。所以接之者,欲明众生大悟之分,皆成于佛,示此相耳。”由此可以推知生公“顿悟成佛”说妙理之一斑了。道生的顿悟成佛说在当时盛传一时。如《高僧传》卷七说:“..

发布时间:12-09

禅诗欣赏——禅舍因吟往 晴来坐彻宵

酬赠梦真上人【宋】行肇法师禅舍因吟往,晴来坐彻宵。春通三径晚,家别九江遥。巢重禽初宿,窗明叶旋飘。佳期应未定,谢守有诗招。这是一首诗僧间的友情酬答诗,表达了诗僧们忘情诗禅的高标志趣。禅客们时常来“我”处吟山颂水,在天晴月明时几至通宵达旦。这帮诗禅客兴趣何等浓厚。三、四句写友人身处北国,春迟家遥,在整..

发布时间: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