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隐寺志

《灵隐新志》卷七•典藏

卷七 典藏 经清点及整理,灵隐禅寺现藏具有文物价值的书画、器物约计四百余件,其中不乏国家级文物。药师殿后,新建"龙宫海藏",展示灵隐寺历代收藏的部分珍品,计有:唐开元石雕佛像,宋代魂瓶,创制于千年(相当于南宋)前的缅甸玉佛、明代制造的具有魏晋风格的鎏金佛像,明成化青瓷、龙泉青瓷、日本花瓷、明末四..

发布时间:04-28

《灵隐新志》卷八·艺文

卷八 艺文 《灵隐寺志》有云:"从古圣贤负佛祖慧命为人天眼目者,往往远城市而居山林,非耽名胜,重道场也。道场为庄严法定陶铸神子之地……故古刹必在名山,不惟使皈心清道者得山水清回之气以资其禅定,且使遨游山水者瞻仰绀宇以发其道心,然则助道因缘莫名山若也。"灵隐寺之托迹于名山,不但"神子"..

发布时间:04-26

《灵隐新志》卷五•交往

卷五 交往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杭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自古海上交通发达,与"一衣带水"的日本、与高丽(朝鲜)和东南国亚国家历来就有贸易和文化往来。随着佛教的发展,这些周边国家的佛徒信众与

发布时间:04-20

《灵隐新志》卷四•人物

卷四 人物 本志将旧志的"檀越"篇改为"人物篇"。所谓"檀越",即常称的"施主",为僧人对施舍财物等信徒的称呼。施舍财物确是对佛法和寺院的护持;但纵观历代佛教盛衰,信佛的官员,虔诚的居士在护法方面不可或缺,古称"外护"。五代吴越时,高僧洪諲在点化钱鏐时称:"他日称霸吴越,当须护持佛法",于是才有四..

发布时间:04-14

《灵隐新志》卷三•名僧

灵隐为禅宗胜地,历来吸引各方行脚来此挂单卓锡。北宋时,"高堂会食罗千夫,撞钟击鼓喧朝晡"(苏轼语);清初"饭僧之众为诸刹所无"(张岱语)都表明灵隐僧众云集的胜况;其中不乏高僧大德,如宋代云门高僧明觉大师重显曾隐名求法。近代以来,由于历史时代的原因,僧众外流,名者不多,而灵隐的古刹遗风,仍吸引一些名僧..

发布时间: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