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佛陀为何吃了三个月马麦?

在毗兰若村中,有位婆罗门,听说供养佛陀可得大福报,遂于夏安居时启请佛陀带领五百比丘入村居住,于三个月中接受他的四事供养。然而,在佛陀一行人到达之后,婆罗门却又反悔食言,不仅拒绝供养大众师,甚且避不见面。佛陀等人只好露宿野外,仅能以牧马人预备用来饲马的马麦度日。这天中午,佛陀与比丘们正用钵装着马麦进食..

发布时间:10-1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超法雨尊者(32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捌尊超法雨..

发布时间:10-16

历史|明代著名禅师(下)——中国佛教史略之明代佛教(五)

道衍(1335—1418)号逃虚子。成祖起兵时,任为军师,即位后,论功授僧录司左善世。永乐二年(1404)任太子少师,复姓姚,命名广孝。常居僧寺,冠带而朝,还仍缁衣。他除监修《太祖实录》及监修《永乐大典》外,著有《道余录》一卷、《净土简要录》一卷、《诸上善人咏》一卷、诗文《逃虚子集》十卷(《明史》卷一百四十五)..

发布时间:10-16

故事|修行的事以后再说吧

过去有兄弟二人,哥哥经商,弟弟志愿做个修道者,因此弟弟就加入佛陀的僧团去出家学道,由于他精进不懈怠,很快地得证了阿罗汉果。弟弟时常去探望哥哥,看到哥哥为生意忙碌的情景,就劝导他学佛。可是哥哥的回答都是:“我忙呀!生意都忙不过来,那有闲暇顾到学佛呢?这些事以后再说吧!”每一次,弟弟都带着满腔的热诚来,..

发布时间:10-1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须达那尊者(32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柒尊须达那..

发布时间: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