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8)弘化的态度(上)

富楼那一钵千家饭,各方弘化,千山万水,万水千山,像诗一样的生活,像画一般的人生,数不尽千千万万的人民,因为有富楼那的宣扬,而认识了佛陀,而接触到佛陀的真理慈爱。富楼那的生活,时而摩揭陀国,时而憍萨弥罗国;今天在毗舍离城弘化,明天又到迦尸城说法。被他感动而信仰佛陀、皈依佛陀的人数之多,在僧团中无人能和..

发布时间:03-11

故事|施巧计平定天下 丑王子复得佳丽(一)

过去世有个遮罗国王,嫡配王后未生后嗣,大王很忧愁,对王后说:“你回到你的娘家,去寻求生育后嗣的法术,让我不再忧愁吧!”王后哭泣着辞别国王,发誓要自杀,准备投身于险峻的悬崖,便独自跑向山林去。天帝释感应到说:“国王的元妃过去世是我的姐姐呀!如今因无嗣要投崖自尽。”心中很悲怆又怜悯,突然从天而降,到她的..

发布时间:03-1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仁慈尊者(47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六十九尊至第四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柒拾尊智仁慈尊..

发布时间:03-09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7)要将佛法遍人间(下)

富楼那听了这几位比丘的话,知道他们弘法布教时,遭到挫折,遇到魔难,所以对众生心灰意冷,鼓不起布教的热情。富楼那就说道:“你们修道的认真,我非常佩服,但你们弘法度生的观念,我却不以为然。佛法易弘,众生易度,便不需要我们来从事这项工作;正因为五浊恶世,弘法度生是艰难困苦之事,为了报答佛陀的恩惠,我们应一..

发布时间:03-0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质直行尊者(46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六十九尊至第四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陆拾玖尊质直行..

发布时间: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