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无垢尊者(047)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柒尊解空无垢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无垢尊者铜像 诗偈  人生本是一局棋,亦庄亦谐类游..

发布时间:10-09

二十四节气 | 寒露——登高方识远  天地纳于心

言寒露者  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入秋后,气候有两次明显的转变  亦即寒露与白露  两个节气都与水汽凝结有关  仲秋白露“露凝而白”,天气转凉  季秋寒露“露气寒冷”,物候变寒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寒露距离立冬还有一个月  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  之后寒霜雪(霜降、小大雪)节节紧扣..

发布时间:10-09

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20)——礼拜佛影

礼拜佛影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听说那揭罗喝国的灯光城西南二十多里处,有瞿波罗龙王所居住的洞窟,当初如来降伏了此龙,因而在窟中留下了佛陀的影像。法师想去礼拜,但是道路荒凉难行、盗贼又多,两三年来去那里的人大多看不见佛影,因此去那里的人已经很少了。  玄奘法师仍然想去那里礼拜,当时..

发布时间:10-0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阇提婆尊者(046)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陆尊波阇提婆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阇提婆尊者铜像诗 偈  为君本具出众才,领袖群伦自应..

发布时间:10-07

纪念 | 鸠摩罗什圆寂纪念日(下)——若所传无谬者,当使焚身之后舌不焦烂

2020年10月6日,农历八月二十,是伟大的译师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圆寂纪念日。我们今天熟知的《妙法莲华经》、《金刚经》、《佛说阿弥陀经》等均出自大师译笔下。他与真谛大师、玄奘大师、不空大师,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正是这位伟大的译师,将龙树菩萨的中观学说比较完整地翻译到汉地,纠正了魏晋..

发布时间: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