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9)——国王戒日

国王戒日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从这里往西北经过大森林和猛兽暴虐的荒野,行走二千四五百里,达到摩诃剌佗国。该国的风俗轻生死、重名节。国王是刹帝利种姓。好武尚战,所以该国国士、兵马齐整,法令严明,每次派将领与敌人交战,虽然战败失利,也不加以刑罚,只是送给他们妇女的衣服,使他们羞愧;那些人深感耻..

发布时间:01-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见人飞腾尊者(075)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伍尊见人飞腾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见人飞腾尊者铜像诗 偈禀赋聪颖有心计,遇事沉稳善思虑。从..

发布时间:01-01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8)——光明佛塔

光明佛塔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从达伐腊毗国往西北行走七百多里,到达阿难陀补罗国。又往西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苏剌佗国。自这里往东北行走一千八百里,到达瞿折罗国。又往东南行走两千八百多里,到达乌阇洐那国。离城不远有座佛塔,是无忧王建造牢狱的地方。从这里往东北行走一千多里,到达掷枳陀国。从这里往..

发布时间:01-01

二十四节气|冬至——冬至阳来复 草木渐滋萌

今日冬至太阳跑到了离我们最远的地方就要走“回头路”了虽说“一阳复始”,仍是四野冰封拓展阅读:学处|持斋修道,能致福也——佛弟子如何过冬至(后附灵隐素饺制作方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冬至说“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至”是极致的意思南朝梁人崔灵恩曾撰《三礼义宗》其中说道冬至的“至”有三义一者阴极之..

发布时间:01-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注那尊者(074)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肆尊摩诃注那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诃注那尊者铜像诗 偈命本高贵理万机,春风得意不须归。看..

发布时间: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