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赏析|禅画与画禅

佛教流传至中国,分为若干宗派,其中“禅宗”最为闻名,是中国本土化程度较高的佛教宗派,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农业社会的最高文化成就。禅宗在六世纪初,由印度僧人菩提达摩大师传到中国,初始于中国南北朝时代,到八九世纪兴盛起来。唐宋以来中国禅宗大师辈出,分南北宗,尤其是慧能大师所传的南宗更为影响巨大。南宗后期所衍..

发布时间:01-02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0)——胜军论师

胜军论师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从钵伐多国往东南,回到摩揭陀国的那烂陀寺,玄奘参谒礼拜戒贤法师完毕。听说寺西三由旬处有低罗择迦寺,寺中有出家修行的高僧名叫般若跋陀罗,本是缚罗钵底国人,在说一切有部出家,通晓本宗三藏及《声明》、《因明》等。玄奘法师就到那里住了两个月,咨询解决疑难。从这里又前往..

发布时间:01-02

故事|“三车和尚”窥基法师的传说

窥基法师是玄奘大师的弟子,以其对唯识学的巨大贡献而被尊为中土唯识宗第二代祖师。窥基法师学识渊博、著述宏富,这是世所共知的,而更为有趣的是,在丛林中,一直流传着不少与这位大师相关的传说。据说,当年玄奘大师去西域取经途中,路过一深山老林,见一茅屋紫气缭绕,料有异人在内。进去一看,有一老僧在入定,头上、身..

发布时间:01-02

纪念|农历冬月十三 中土唯识宗二祖、百部疏主窥基法师圆寂纪念日

2020年12月27日,农历冬月十三,是中土唯识宗二祖窥基法师圆寂纪念日。窥基法师(631—682)是玄奘大师的弟子。玄奘大师译经传法十几年,门下弟子云集,俊杰贤才如林。而举世公认专事述作,弘扬其瑜伽唯识之学,光大其门庭的是窥基法师。在糅译《成唯识论》过程中,窥基法师所展现出的特立独行,在奘门弟子中是最为突出的,..

发布时间:01-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空不有尊者(076)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陆尊不空不有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空不有尊者铜像诗 偈性格粗豪丈夫色,意志坚毅好汉威。遇..

发布时间: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