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21)涅槃

舍利弗的母亲和家人走后,他对沙弥均头道:”你到那边的房间去,我一个人在这里就好。”舍利弗回来涅槃的消息传遍村庄的时候,已是半夜三更,但住在邻近皈依过佛陀的人都聚集而来,甚至王舍城中阿阇世王闻讯,也带领很多大臣赶到,大家都要见尊者最后一面,向他问好,并听他最后的说法。均头引大家坐在一个地方等候,告诉他..

发布时间:10-21

故事|七女同游尸陀林

波罗奈国的国王名叫脂旬尼是位居士,精通佛理,为佛建立一座精舍,极其庄严。国王有七个女儿都相貌端正,受持五戒,不愿出嫁。大女叫淑调,二女叫异妙,三女叫除贪,四女叫清守,五女叫息心,六女叫静友,七女叫僧婢,经常地在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请受八戒,持正法斋,修其所信,奉戒..

发布时间:10-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上尊尊者(43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玖尊法上尊尊..

发布时间:10-19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20)回家(下)

太阳下山了,舍利弗回到家里,和家人一一问好,母亲欢喜得流泪说道:“终于回来了!”舍利弗凄然的向母亲笑笑,并把自己回来准备涅槃的意思告诉母亲及家人,母亲和家人一听大惊。“你们不要挂心!”舍利弗说道:“母亲!请你们不要把我看成和一般的死亡相同。一般人的死亡要哭,但我进入涅槃应让欢喜才好。我现在的心很踏实..

发布时间:10-1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师子尊尊者(43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捌尊师子尊尊..

发布时间: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