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无边尊者(44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肆拾陆尊行无边尊..

发布时间:11-16

故事|迦叶如来圣迹的因缘(下)

归途中的优波罗满心欢喜,觉得迦叶如来太伟大了,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忽然激起跟随迦叶如来出家的念头,他便问难提道:“难提多罗!你不是在迦叶如来的座下,听了许多微妙的佛法吗?为什么不发心出家呢?”“优波罗呀!出家是出诸苦狱,获毕竟乐的圣道,谁不想出苦,谁不想得乐?我憧憬着出家的生活不知有多久了。可是我..

发布时间:11-16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5)谁是神通第一(上)

说起目犍连的老朋友舍利弗,不但有大智慧,也有大神通,他初到舍卫城监督祇园精舍的工程时,就曾向外道的首领劳度差显过十八变神通,赢得最后的胜利。所以舍利弗留给舍卫城人民的影响,也是一位有大智慧大神通的尊者。有一次,佛陀在月之十五日,于阿耨达池边为诸比丘说戒,座中少了舍利弗,佛陀就对目犍连说道:“目犍连!..

发布时间:11-1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忧德尊者(44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肆拾伍尊无忧德尊..

发布时间:11-13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4)定中问佛陀

有一次,佛陀住在舍卫城的祇树给孤独园,目犍连和舍利弗奉佛陀的慈命,到王舍城的迦兰陀竹园领导诸比丘并向社会施行教化,他二人共住在一间禅房中。夜是静静的,大地没有一点声响,禅房中有一盏灯光,与明月的光辉相映。初夜过去了,中夜也过去了,到了后夜的时候,舍利弗打破了沉静的空气,对目犍连说道:”尊者目犍连!请..

发布时间: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