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小雪——一枝参透乾坤缊 生意都从小雪来

小雪,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之“小”,乃是未盛之辞如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尽管如此,气候的变化却已十分明显立冬后的天气还有点忽暖忽冷一到小雪,阳光便收了最后的温暖北风吹紧,鸟儿飞走,北风成了常客人们也披上了厚实的冬衣强冷空气活动将频繁出现常伴有入冬后的首次降雪凛冽寒冬算是真..

发布时间:11-2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金刚尊者(44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肆拾柒尊慧金刚尊..

发布时间:11-21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6)谁是神通第一(下)

目犍连很佩服舍利弗的话,他点头以后即运用神足来到阿耨达池,当他到达时,已经见到舍利弗结跏趺坐的坐在佛陀的身旁,他顶礼佛陀以后,就满怀疑情的问道:“佛陀!难道我失去神足通了吗?我从祇园精舍回此,是走在尊者舍利弗之前,怎么他会先我而至?佛陀常说我神通第一,这尊号我想称于尊者舍利弗才恰当。”佛陀慈和的安慰..

发布时间:11-1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无边尊者(44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肆拾陆尊行无边尊..

发布时间:11-16

故事|迦叶如来圣迹的因缘(下)

归途中的优波罗满心欢喜,觉得迦叶如来太伟大了,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忽然激起跟随迦叶如来出家的念头,他便问难提道:“难提多罗!你不是在迦叶如来的座下,听了许多微妙的佛法吗?为什么不发心出家呢?”“优波罗呀!出家是出诸苦狱,获毕竟乐的圣道,谁不想出苦,谁不想得乐?我憧憬着出家的生活不知有多久了。可是我..

发布时间: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