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我以无畏施 且可安汝意

波罗奈国的梵摩达王,有一天到山林打猎时,看见两群鹿,每群都有一位首领,各自率领五百头鹿。其中,一位首领身上呈现七宝色彩,这是释迦牟尼菩萨,另一位首领是提婆达多。菩萨鹿王眼见国王率领大队人马前来猎杀同伴,顿时起了大悲心,勇敢地走向国王面前。此时,跟随国王前来打猎的人争相射箭,箭如雨下。国王发现这只鹿抬..

发布时间:10-0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78)——贤士仰慕

贤士仰慕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贞观二十三年夏四月,唐太宗驾幸翠微宫,皇太子和玄奘法师都陪同前往。到达后,唐太宗在处理政务之外,只和玄奘法师谈论佛法,问起因果报应和西域先圣的遗迹,玄奘法师都引经作答。唐太宗深信不疑,多次捋起衣袖感叹道:“朕和法师相逢恨晚,没有能广兴佛事。”唐太宗从京城出发时..

发布时间:10-06

历史|石窟造像在北朝的兴盛——中国佛教史略之北朝佛教(九)

北朝在中国佛教文物方面,留下不少宏伟的遗迹,特别是石窟。如北魏开凿的有云岗、龙门等石窟。昙曜于兴安二年(453)请文成帝在平城西武州山开凿石窟五所,建立佛寺,称为灵岩。石窟大的高二十余丈,每窟各镌建佛像一尊,大的高七十尺,次为六十尺,建制奇伟,雕饰工致。后来献文帝、孝文帝更相继开凿许多石窟。其次,宣武..

发布时间:10-06

纪念|九月初一 灵芝元照律师圆寂日——生宏律范 死归安养 平生所得 唯二法门

该练三学 以戒为本如冰如霜 秉诚力践节彼南山 赖师继显莲邦缘熟 天乐闻远灵芝元照律师(1048—1116),浙江余杭人,俗姓唐,字湛然,号安忍子。他是北宋时期弘扬律宗和净土宗的一代高僧,幼年时就依钱塘祥符寺惠鉴律师为童行(相似净人)。治平二年(1065),适逢度僧考试,律师因能通诵《妙法莲华经》而得度,时年十八..

发布时间:10-06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度诸释种(094)

度诸释种观佛三昧经云。尔时五百释子。白佛言。我等恒见佛身。犹如炭人。我等宿世有何罪咎。惟愿佛日。为我解说。佛告诸释子。过去有佛。名毗婆尸如来。有长者名日月德。有五百子。聪明多智。广知世间一切文艺。星宿历数。无不贯练。其父长者信敬佛法。常为诸子说观佛心。亦说十二因缘。诸子闻已。疑惑不信。言父老耄。为诸..

发布时间: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