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慈心龙王消伏怨害

菩萨在久远劫前的过去生,曾因为瞋心的缘故而堕为龙身,具有“气毒、眼毒、触毒”三种毒,又因为过去所修的福报业缘,身体色彩如七宝聚集,不需要日月的照映就能自然散发光明。它的四周经常有无量的龙群围绕着,龙王亦能变化为容貌端正的人身。它们住在毗陀山偏远的地方,那里有许多森林树木,花果非常茂盛,池沼清净,非常..

发布时间:11-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菩萨声尊者(204)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肆尊菩萨声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菩萨声尊者铜像诗 偈沦海桑田又陵谷,春风尽唱无生..

发布时间:11-02

纪念|九月廿八 刘宋译经法师求那跋摩圆寂日

求那跋摩本是刹帝利种姓,他家曾世代为王,但父亲却抛弃荣华,隐遁山林。跋摩十四岁时,见解就已超出凡常,而仁慈博爱之心也日渐深厚。有一次他的母亲想吃野味,让他去备办,他对母亲说:“凡是有生命的东西,没有不贪生的,残害生命,不是有仁德的人所为。”母亲大怒,说:“若是得罪了神灵,由我来代你受罪。”后来跋摩在..

发布时间:11-0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丑女改容(103)

丑女改容百缘经云。波斯匿王。末利夫人。生一女儿。面貌极丑。形不似人。养育长大。觅一贫穷豪族之子。以为其夫。起造舍宅。牢闭门户。内处七重。王嘱女夫。汝若出处。自执锁钥。而自关闭。勿令人见。王出财物。供给女婿。授为大臣。与诸豪族共为邑会。月月更作。设会之时夫妇共来。共相欢乐。诸在会者各将自妇。共来赴会。..

发布时间:11-01

赏析|宝泉寺北魏石造像塔

石造像塔甘肃省庄浪县于宝泉寺遗址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藏石造像塔,身呈方形,为楼阁式,由五块方石雕刻后依次叠起而立,今塔基与塔顶已遗失,仅留塔身,残高2.06米,每层每面均雕佛、菩萨、弟子、力士、飞天、供养人或佛传故事中的部分情节,具体内容如下:塔身由五块呈梯形的方石雕叠垒而成。自上而下,上小下大。原为楼阁式..

发布时间: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