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吉祥咒尊者(205)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伍尊吉祥咒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吉祥咒尊者铜像诗 偈冰山易倒权威倾,坚贞不移是君..

发布时间:11-04

赏析|敦煌藏经洞唐代绢画药师净土变相图

公元836年 唐代遗画绢本设色规格:152.3×177.8 cm大英博物馆收藏斯坦因敦煌绘画斯坦因收集的这幅敦煌绢画属超大型敦煌遗画之一;整幅画面共分三层;第一层为药师如来随带二胁侍和众多眷属坐于上部中央,统辖整个画面。第二层为中央黄色长方形题记的两侧是普贤和文殊菩萨,这一点可以从他们的坐骑中很容易就认出是普贤和文..

发布时间:11-04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夫人满愿(104)

夫人满愿观无量寿佛经云。王舍城有太子。名阿阇世。随顺调达恶友之教。收执父王频婆娑罗。母韦提希夫人。幽闭深宫。不令复出。时韦提希被幽闭已。愁忧憔悴。向佛作礼。而作是言。世尊威重。无由得见。尔时世尊。与目犍连。阿难。释梵。护世。从空而来。韦提希白言。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恶子。唯愿世尊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

发布时间:11-03

故事|慈心龙王消伏怨害

菩萨在久远劫前的过去生,曾因为瞋心的缘故而堕为龙身,具有“气毒、眼毒、触毒”三种毒,又因为过去所修的福报业缘,身体色彩如七宝聚集,不需要日月的照映就能自然散发光明。它的四周经常有无量的龙群围绕着,龙王亦能变化为容貌端正的人身。它们住在毗陀山偏远的地方,那里有许多森林树木,花果非常茂盛,池沼清净,非常..

发布时间:11-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菩萨声尊者(204)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肆尊菩萨声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菩萨声尊者铜像诗 偈沦海桑田又陵谷,春风尽唱无生..

发布时间: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