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老人出家(102)

老人出家贤愚因缘经云。王舍城有长者名尸利苾提。其年百岁。闻说出家功德无量。便自思惟。我今何不于佛法中出家修道。往到竹园问诸比丘。佛世尊今何所在。答言。不在。又问。大师上足是谁。比丘指舍利弗。诣前白言。听我出家。舍利弗视此老人三事皆缺。不能学问。坐禅。助营众事。告言汝去。汝老不得出家。次向大迦叶。优波..

发布时间:11-01

历史|隋代佛典翻译和经录编撰——中国佛教史略之隋代佛教(二)

隋代译经,主要译师有北天竺乌场国的那连提耶舍(490—589)。他原在北齐译经,曾因齐亡佛教被毁,而改著俗装。隋兴,应文帝之请,住长安大兴善寺,从开皇二年到五年(582—585),更译出《大庄严法门经》等八部二十三卷。同时又有他的同乡沙门毗尼多流支来长安,于开皇二年译出《大乘方广总持经》、《象头精舍经》。又有中..

发布时间:11-01

阅读|时光不可空过——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七)

时光不可空过(一)世人耽着①处,不舍昼夜。曰:“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耽赏玩②也。“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③,耽曲蘖④也。“野客吟残半夜灯”⑤,耽诗赋也。“长夏惟消一局棋”,耽博弈⑥也。古有明训曰:“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当勤精进,如救头然。”⑦今出家儿,耽曲蘖者固少,而前后三事或未免焉..

发布时间:11-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俱那舍尊者(202)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贰尊俱那舍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俱那舍尊者铜像诗 偈远交华盖欲何为,龙海鹤云马腾..

发布时间:10-29

故事|佛法与人生

在罗阅祗城有一个婆罗门,他常听说舍卫国人民多孝养父母,信仰佛法,而且善于修道,并供养佛、法、僧三宝。他心中十分向往,便想去舍卫国观光并学修佛法。到了舍卫国,他看见有父子二人正在田中耕地、播种。忽然,有一条毒蛇爬到那儿子的跟前,将他咬死,然而那父亲不但不管儿子,反而接着干活,连头也不抬。这个婆罗门大觉..

发布时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