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隋代的佛弟子们如何修行——中国佛教史略之隋代佛教(四)

隋代一般佛教徒的信仰和行持,由于隋文帝偏重定门,曾于长安的西南设置禅定寺,集名德禅师一百二十人,四事供给,以为提倡,遂大开以习禅为重点的风气。特别是昙询(515—599),“每入禅定,七日为期”。真慧(569—615),“创筑禅宇,四众争趋,端居引学,蔚成定市”。志超(571—641),“创立禅林,晓夕勤修”。此外修..

发布时间:11-12

纪念|十月初八 一行大师圆寂日——享誉世界的佛门天文学家

五部教法 师获其印阴阳谶纬 俗称其圣契心嵩山 何学他径智用若珠 殊光圆映你知道吗,世界上第一个推算出子午线一度弧长度的竟是一位出家人——一行大师(683—727)。他既是深入密教的一代高僧,同时还精通天文和历法,也是当之无愧的科学家。古时候没有先进的仪器,没有飞机火车,他是如何勘测的呢?睿识绝伦一行大师,..

发布时间:11-1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火中取子(108)

火中取子经律异相云。瞻婆国城中有大长者。无有继嗣。奉事六师以求子息。其妇怀妊。长者往问六师。是男是女。六师答言。生必是女。长者愁恼。复有知识谓长者言。何不问佛。长者即诣佛所。以事问佛。佛言。是男无疑。六师心嫉。以庵罗果和合毒药。持与长者。汝妇临产。可服此药。产则无患。长者受之。与妇令服。服已即死。长..

发布时间:11-11

纪念 | 十月初七 善无畏大师圆寂日——国王之身出家的密教大师

2021年11月11日,农历十月初七善无畏大师圆寂纪念日唐玄宗开元年间三位印度僧人善无畏、不空和金刚智来到中国传教,并创立中国佛教密宗,经发展成为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佛教史上称这三位僧人为“开元三大士”,而善无畏便位居“开元三大士”之首。一、舍弃王位 出家求道善无畏,梵名戍婆揭罗僧诃,意为净狮子。他出生在..

发布时间:11-1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贤劫首尊者(208)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捌尊贤劫首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贤劫首尊者铜像诗 偈心浮意乱谁作主,挥掷千金如粪..

发布时间: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