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恶牛蒙度(106)

恶牛蒙度百缘经云。佛在憍萨罗国。欲诣勒那树下。至一泽中。有五百水牛。甚大凶恶。复有五百牧牛人。遥见佛来。将诸比丘。从此道行。高声叫唤。唯愿世尊莫行此道。水牛群中有大恶牛。鏁突伤人。难可得过。佛告牧牛人言。汝等不须忧虑。彼水牛者。设来鏁我。吾自知时。恶牛卒来。翘尾低角。跑地吼唤。跳踯前来。世尊于五指端..

发布时间:11-08

历史|隋代佛教义学的发展及宗派的建立——中国佛教史略之隋代佛教(三)

隋代佛教义学的发展及宗派的建立,由于当时全国一统,南北佛教的思想体系得到交光互摄的机会,从而各宗派学说一般都有汇合折衷的趋势。这时期,如北方地论南道派的慧远,南方天台宗的智顗,三论宗的吉藏,都可为其代表。普法宗信行的三阶教也属于这个类型。慧远(523—592)的主要学说见于所撰《大乘义章》。此书把佛教义学..

发布时间:11-08

二十四节气|立冬——一点禅灯半轮月 今宵寒较昨宵多

吟行不惮遥,风景尽堪抄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所谓立冬,立者,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此时万物终成,开始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季的勃发做储备尽管南方的叶子还未落尽尽管北方的初雪还未降临尽管那一树树的果实都分明在诉说着不舍但再多情的秋,都抵不过西北吹来的一口冷空气眼下,冬,就要来了立冬三候一候水始冰北方的水..

发布时间:11-0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钵多罗尊者(206)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九十九尊至第二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零陆尊钵多罗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钵多罗尊者铜像诗 偈命中当有不须求,命中当无不可..

发布时间:11-08

阅读|丰子恺:梧桐树

寓楼的窗前有好几株梧桐树。这些都是邻家院子里的东西,但在形式上是我所有的。因为它们和我隔着适当的距离,好像是专门种给我看的。它们的主人,对于它们的局部状态也许比我看得清楚;但是对于它们的全体容貌,恐怕始终没看清楚呢。因为这必须隔着相当的距离方才看见。唐人诗云:“山远始为容。”我以为树亦如此。自初夏至..

发布时间: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