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小雪——寂寥小雪闲中过 斑驳轻霜鬓上加

此时的灵隐,银杏摇落一地金蓼花红遍,丹枫渐染枝上些许叶子也还兀自绿着而在北国萧索的大地上冬的礼物已然翩跹到来明天上午10时33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如约而至那一片飞来一片寒的雪花犹如仙女揉碎了棉絮轻飘飘地洒落人间别看它稍纵即逝,也有来意恰如作家老舍所说冬天“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古人说:小者,未盛之辞没有大..

发布时间:11-2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可比尊者(213)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壹拾叁尊不可比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可比尊者铜像诗 偈命主富贵胜王侯,天下万事皆..

发布时间:11-21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老婢得度(112)

老婢得度观佛三昧经云。须达长者有一老婢。名毗低罗。勤谨家业。一切委之。常执库藏。须达请佛及僧。供给所须。有病比丘。多所求索。老婢悭吝。嗔佛法僧而作是言。我家长者愚痴迷惑。受沙门术。求乞无厌。何道之有。复发恶念。何时不闻佛法僧名。末利夫人闻之。而作是言。云何须达如好莲花。而爱老婢。即敕须达。遣汝妇来。..

发布时间:11-19

赏析|明代绘画长卷:禅宗祖师传法图

禅宗祖师传法年代:明作者:佚名材质:设色 绢本 墨色 卷尺寸:纵:31.5厘米 横:1020厘米藏地: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发布时间:11-19

纪念|十月十五 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日——将罪来 与汝忏

2021年11月19日,农历十月十五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纪念日三祖僧璨禅师,姓氏及籍贯不详。据史料记载,他最初以白衣的身份拜谒了来舒州司空山避难的二祖慧可祖师,并得到祖师的点拨、印可和传法,成为禅宗的三祖。悟道因缘初祖达磨传法给二祖之后,自于少林托化西归,二祖慧可于是一边随宜传法,度化众生,一边寻求法嗣,以..

发布时间: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