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阅读|李斯临刑前的“悔恨”——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十一)

东门黄犬①李斯②临刑,顾其子曰:“吾欲与汝复牵黄犬、臂苍鹰,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其可得乎?”遂父子相哭,而夷三族③。斯盖悔今之富贵而死,不若昔之贫贱而生也。宁思兔逢鹰犬,不犹己之罹④斧钺⑤乎?兔灭群,汝夷族,适相当耳。不知其罪而反羡之,至死不悟者,李斯之父子欤!注释①东门黄犬:东门指东城门,黄犬即猎犬..

发布时间:12-22

二十四节气|冬至——玉律声中 又报新阳

黄钟应律好风催,阴伏阳升淑气回葵影便移长至日,梅花先趁小寒开八神表日占和岁,六管飞葭动细灰已有岸旁迎腊柳,参差又欲领春来——宋·朱淑真《冬至》今日冬至,一阳复始虽然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但太阳已经从离我们最远的地方开始走上了回头路古人将芦苇的薄膜烧制成灰放入十二乐律的管内,埋于地下管端上口齐平,覆以..

发布时间:12-2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圆满尊者(225)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贰拾伍尊善圆满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圆满尊者铜像诗 偈悠悠万里是长江,风帆习习穿..

发布时间:12-21

故事|文殊只这是 何处觅弥陀——杜顺和尚的神奇感应

华严宗初祖杜顺和尚(557—640),唐代雍州万年(陕西临潼县北)人,十八岁出家,法号法顺。因是宰相杜如晦的族叔,俗姓杜,世人又称为杜顺和尚。杜顺和尚出家之后,师事因圣寺之僧珍(道珍)禅师,受习定业,后住于终南山,宣扬华严教纲。所撰著作有《华严法界观门》、《十门实相观》、《会诸宗别见颂》、《华严五教止观》..

发布时间:12-20

历史|八宗并弘之密宗与净土宗——中国佛教史略之唐代佛教(六)

密宗纯粹用陀罗尼(咒语)来作佛教的修习方便,这在当时的印度还是比较新鲜的事,但因中印间交通发达,很快地就传播过来了。相继来唐的善无畏(637—735)、金刚智(671—741),本来修学地点不同,分别传承胎藏界和金刚界的法门,及到达中国之后,互相授受,就融合成更大的组织。接着经过一行(683—727)、不空(705—774..

发布时间: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