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钓尽江波 金鳞始遇——被船子和尚打落水中而得开悟的夹山禅师

夹山善会禅师,俗姓廖,广州人。自幼出家,成年受戒,曾广泛听习经论,对戒定慧三学颇能通达。后住润州(今江苏镇江)鹤林,讲经示众。有一年,道吾禅师行脚来到京口(今江苏镇江),正好遇上夹山善会禅师上堂示众。有僧问:“如何是法身?”夹山禅师道:“法身无相。”那僧又问:“如何是法眼?”夹山禅师道:“法眼无瑕。..

发布时间:12-1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师子作尊者(45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伍拾叁尊师子作..

发布时间:12-15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12)美色敌不过神通(下)

莲华色说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泣不成声。目犍连很同情的安慰她道:“莲华色!你不要这么伤心,明白过去现在未来的人,知道这些因果轮回的事相,实在说,人生就是罪恶的渊薮。你后来呢?”“我后来怎么能忍受这样的打击呢?想到当初,我的母亲夺去了我的丈夫,现在,我的女儿又和我合争着一个丈夫。我还有什么面目见人呢?从此..

发布时间:12-1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德普洽尊者(45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伍拾贰尊德普洽..

发布时间:12-10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11)美色敌不过神通(中)

目犍连尊者又安慰她道:“你不要难过,更不要灰心失望,不管过去的罪业如何深重,只要肯忏悔前愆,是没有不可救的,衣服肮脏的时候可以用水洗,身体污秽的时候,也可以用水洗,心里不清净时,可以用佛陀的教法来洗。再污浊的百川,只要能流到大海里去,大海中的水总会洗清百川所流入的那些水。我的老师救世主大圣佛陀的教示..

发布时间: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