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89)——请入少林

请入少林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玄奘法师从小就离开洛阳,这次因为扈从车驾,才得以抽时间回到故乡,游览旧日的坊里,寻访旧时的亲友,几乎都已经去世了。只有一位姐姐,嫁给瀛州的张家,玄奘法师派人请来,姐弟相见后悲喜交集。玄奘法师向姐姐询问父母坟墓所在,亲自前去祭扫。因为坟墓年久荒颓,想要另选择块好..

发布时间:12-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弥沙塞尊者(224)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贰拾肆尊弥沙塞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弥沙塞尊者铜像诗 偈江上舟楫如穿梭,白帆扬处尽..

发布时间:12-20

纪念|冬月十四 华严三祖贤首国师圆寂日——游毗卢海 穷法界致

来必有因 燃指立誓游毗卢海 穷法界致口门放光 神京震地伟哉吾师 垂范万世华严三祖贤首国师(643—712),讳法藏,字贤首,帝锡别号国一法师。大师俗姓康氏,其祖先为康居国丞相,祖父之时归化中国。父名康谧,唐朝赠左卫中郎将。母梦吞日光而孕,法藏出生时为唐太宗贞观十七年(643)十一月初二日。十六岁(658)时,于..

发布时间:12-17

阅读|湛然圆澄禅师《念佛歌》

百行无如念佛好,念佛之人少烦恼。忙闲不废用工夫,他日免受阎王考。行也念,住也念,行住之中着方便。法法头头本现成,何须更问娘生面。坐也念,卧也念,散乱昏沉打一片。圆净明珠照大千,此界他方都踏遍。极乐国,去不遥,目前一念可顿超。落华流水演真谛,有情妄谓隔云霄。七重树,宝间错,琉璃为地黄金阁。香风吹体适温..

发布时间:12-17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救度贼人(124)

救度贼人经律异相云。有五百贼。劫掠人物。舍卫国王。敕诸将士。追捕擒获。捉五百贼。王敕杀之。贼大唤佛。佛令阿难。汝往语王。汝是人王。当爱民如子。云何一时杀五百人。阿难至王所。具说佛语。具陈佛语。白言。杀一人罪多。况复五百。其罪无量。王曰。世尊能使不复作贼。即放令活。阿难还具白佛。佛语阿难。语王但放。我..

发布时间: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