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湿卑尊者(231)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湿卑尊者铜像诗 偈猎猎战旗迎西风,青春年华建奇功。莫待落花流水去,一声欢喜一声空。偈..

发布时间:01-06

故事|被点心“噎”住的德山禅师

德山宣鉴禅师乃龙潭崇信禅师之法嗣,俗姓周,简州(今四川简阳、资阳一带)人。幼年即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对律藏和性相二宗经论颇有研究。经常给信众讲《金刚经》,时人称之为周金刚。宣鉴禅师颇为自负,曾经对他的同学讲:“一毛吞海,海性无亏;纤芥投锋,锋利不动。学与无学,唯我知焉(一毛端含藏大海,而大海的性质..

发布时间:01-05

二十四节气|小寒——晓日初长 正锦里轻阴 小寒天气

今日17时13分,迎来小寒又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冷气积久而为寒此时正值三九隆冬北国千里冰封,四野苍茫南方雨水绵湿,寒意浸骨小寒的到来提醒着我们古人对世间万物有自己的理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生命轮回不息,岁月往复不止小寒三候一候雁北乡候鸟中的大雁顺阴阳而迁移尽管万里雪飘,但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

发布时间:01-05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小儿施土(131)

小儿施土贤愚因缘经云。世尊与阿难。入城乞食。见群小儿。于道中戏。共聚地土。造作屋舍及作仓库。以土为米。有一小儿。遥见佛来。生布施心。即取仓中名为米者。取以施佛。佛即低头受土。与阿难言。持土污我房地。阿难持还精舍。即涂房地。佛告阿难。向者小儿欢喜施土。足涂房地。缘斯功德。我般涅槃。百岁之后。当作国王。..

发布时间:01-05

历史|唐代佛教在民间的传播——中国佛教史略之唐代佛教(八)

此外,隋代信行禅师(540—594)创立的三阶教,在一度被禁后,因其门徒甚多,又受到隋代重臣肖瑀、高熲等的外护,仍隐然保全实力,延续到唐代,又在长安恢复了相当的盛况。著名的寺院有化度(原为实际寺)、慧日、光明、慈门、弘善五大寺,而以化度为其中枢,无尽藏院就设立于此。到了武后证圣元年(695),才明令判为异端..

发布时间: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