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难留尊者(229)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难留尊者铜像诗 偈男儿有志不恋家,人生战场度年华。待得耕耘收获后,后庭再赏芍药花。偈..

发布时间:01-04

纪念|腊月初一 净土四祖竹林法照大师往生日——乐邦得师佛指陈 文殊示宿因

缅维四祖,懿德堪钦。乐邦得师佛指陈,文殊示宿因。普令群伦,即生达本真。禅观入定,得睹远师法照大师(747—821),身世事迹多不详。一说大师是南梁人,初由东吴来庐山,慕远公芳踪,结西方道场,专修禅观。一日入定往极乐世界,见承远大师侍于佛侧而大惊悟,永泰年中(765—766),登南岳衡山,师从承远大师受净土法,后..

发布时间:01-04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鬼母寻子(130)

鬼母寻子杂宝藏经云。尔时大鬼神王名曰般阇迦。其妻亲产五百鬼子。皆有大力士之力。其最小儿字嫔伽罗。华言爱儿。面貌端正。此鬼子母凶妖暴虐。杀人儿女。以自噉食。人民患之。仰告世尊。世尊怜愍众生。即取其子嫔伽罗覆于钵下。鬼子母飞行天下。七日之中。推求不得。愁忧懊恼。传闻他言云。佛世尊有一切智。即至佛所。问儿..

发布时间:01-04

阅读|制心与不动心有何不同——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十一)

制心①或问:“心念纷飞,当作何方便?”予曰:“佛言心者,制之一处②,无事不办。”或曰:“得无类告子③之强制其心而不动乎?”“是不然。告子之不动心④,念起即遏,遏捺⑤令静。今之制心,是制使归于一处,不杂用心。则彼是灰心⑥不起,此是用心不二⑦。彼是豁达空⑧,此是思惟修⑨。两不同途,未可并论。一处功成,则..

发布时间:01-04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金刚请食(129)

金刚请食宝积经云。尔时密迹金刚力士白佛言。唯佛大圣。就我旷野鬼王鄙舍。垂意小食。化鬼神众。妖魅之物见如来尊。听闻经法。便当捐弃嗔恚毒害。时佛嘿然受请。佛与大众俱至其舍。受饭食已。密迹白佛言。唯愿弘慈。应时演法。佛言。当奉笃信。善从道法。睹清白理。知不忘果。宁失身命。不犯非义。仁慈不杀。不与不取。不为..

发布时间: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