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胜清净尊者(45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伍拾柒尊胜清净..

发布时间:01-03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16)众鬼问业报因缘(下)

第二个鬼问道:“尊者!我常常被一些凶猛的大狗,噉食我的身体,肉吃尽时,风吹骨头,又再复生。不知是何因缘,使我受如此苦报?”“因为你先世杀害鸡鸭猪羊,祭神拜天,所以受此报应。”“尊者!”第三个鬼问道:“我的腹大如瓮,而咽喉却细如针,见到珍肴美味的饮食,不能进食,不知是什么因缘,受此苦报?”“你先世为官..

发布时间:01-02

故事|三道白光(上)

过去有一个人,因为家居偏僻的山间,自小没受过教育,也没听过佛法,只知道勤俭过日子,做一个本分的人。因此福报稀薄,到老来还是非常清苦。他年纪已经过六十了,半年来被病折磨得憔悴虚弱,想这一病就是不久于人世的预兆,就把两个儿子叫到床前来叮嘱。他对长子说道:“弟弟还幼小,你已经会做事了,要好好爱护他,尽兄长..

发布时间:01-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勇精进尊者(45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伍拾陆尊勇精进..

发布时间:12-28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15)众鬼问业报因缘(上)

目犍连尊者不但常游佛国,并且也常乘神通到地狱中观察众生受善恶的果报。有一天,目犍连行脚在恒河的岸边,时光像河水一样,不停的在向前奔流,是暮色苍茫的黄昏,目犍连想到夜晚行化不便,他就静坐在恒河的岸边。晚风轻轻的吹动,天空闪着点点的繁星。不一会,恒河的边上聚集来很多的饿鬼,想取水来解除饥渴,但另有一个凶..

发布时间: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