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18)盂兰盆会的由来(下)

“目犍连!你母亲的罪根深结,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救拔,你的孝心虽然感动天地,但天地神祇对毁谤三宝而堕落的人也无可奈何。你现在唯有仗十方僧众威神之力,方能令你母亲离饿鬼之苦。“每年的七月十五日,是十方僧众的解居自恣日,于此日,做子女的人,应当为七世父母以及现在父母于危难之中者,设百味珍肴饭食,新鲜果..

发布时间:01-1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有性空尊者(45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五十一尊至第四百六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伍拾捌尊有性空..

发布时间:01-07

佛陀十大弟子传——目犍连(17)盂兰盆会的由来(上)

目犍连尊者用天眼通,能够知道众鬼的罪业报应因缘,他忽然想起他死去的母亲,他运用神通力见到自己的亡母也堕在饿鬼道中受苦,咽喉像针缝似的细小,皮骨连结在一起。目犍连见状,孝心油然而生,不禁伤感万分,他即刻用钵盛装了饭菜,藉神通力量往飨老母。但是他母亲取饭尚未入口,饭食在手中即化为火炭,不能饮食。目犍连悲..

发布时间:01-06

二十四节气|小寒——小寒料峭 一番春意换年芳

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跨过小雪大雪的料峭又经历了冬至的凛冽倏忽间,时光便瘦成了小寒一个“小”字,似乎将隆冬寒气化解许多可事实上小寒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恰在三九前后所以古来民谚就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小寒三候一候雁北乡“乡”乃..

发布时间:01-06

故事|三道白光(下)

在遥远的王舍城,释迦牟尼佛正住于金刚三昧。他听到弟弟可怜的喊叫,观察到他将遭受厄难。于是,佛陀的神力之光从眉间射发出去,在尸陀林忽然投来一道奇异的白光,幽暗吓人的山谷顿时明亮起来。凶猛的野兽受白光的逼射步步后退,有的转身没命地飞跑。又来一道更强烈的白光,直射弟弟身上的大绳,像碰到烈火和利刀,粗大的绳..

发布时间: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