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茶文化

茶禅相融 一物一心不相离

茶文化,禅文化,融成茶禅文化,是我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相传神农尝百草,即知茶有解毒药效。史传记载,东晋僧人,已于庐山植茶,敦煌行人,以饮茶苏(将茶与姜、桂、桔、枣等香料一起煮成茶汤)助修。随着华夏文明之发展,演至唐代,而茶文化兴起。制茶法由唐饼茶、宋团茶、明叶茶、至..

发布时间:09-11

读茶联 问茶道(二)

31.瓦罐煎茶烧树叶,石泉流水洗椰瓢。 32.高山出名茶,名茶在中华。 33.洞庭碧螺春,茶香百里醉。 34.洞庭帝了春长恨,二千年来草更香。 35.六安精品药效高,消食解毒去疲劳。 36.茶香味浓难比毛尖,西湖龙井茶中之美。 37.旧谱最称蒙顶茶,霞芽云腋胜醍醐。 38.琴里知闻唯绿水,茶中帮旧是蒙山。 ..

发布时间:09-10

读茶联 问茶道(一)

1.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 2.陆羽摇头去,卢仝拍手来。 3.四大皆空,坐片时何分尔我;两头是路,吃一盅各分东西。 4.来不请,去不辞,无束无拘方便地;烟自抽,茶自酌,说长说短自由天。 5.四海咸来不速客,一堂相聚知音人。 6.春共山中采,香宜竹里煎。 7.扫雪应凭陶学士,辨泉犹待陆仙..

发布时间:09-08

进入茶的道 喝茶的修行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有位慧海禅师,徒弟问他怎样修行,他说:"我的修行和简单,就是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徒弟说:"每个人都这样,谁在吃饭的时候睡觉?"慧海说:"我和一般人不同,一般的人吃..

发布时间:09-03

一片茶叶的布施

  抓一把茶叶丢进壶里,从壶口流出了金黄色的液体,喝茶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这杯茶的每一滴水,是刚刚那一把茶叶中的每一片所释放出来的。我们喝茶的人,从来不会去分辨每一片茶叶,因此常常忘记一壶茶是由一片一片的茶叶所组成。 在一壶茶里,每一片茶叶都不重要,因为少了一片,仍然是一壶茶。但是,每一片茶叶也都..

发布时间: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