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隐轶话

隋文帝赐建飞来峰神尼舍利塔

从灵隐寺一侧过溪涧上飞来峰顶,古时候有一条蜿蜒曲折,狭小险峻的小山道,称为"连岩栈"。连岩栈到宋朝时就已不复存在,仅留下几级石阶。过连岩栈就到了飞来峰顶。据记载.飞来峰顶曾建有一塔,名为神尼舍利塔。 说到神尼舍利塔,必然要提到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杨坚(公元541—604年),是隋朝的开国皇帝,..

发布时间:04-19

许迈修炼稽留峰

飞来峰绵延有五个山峰,其中一个称为稽留峰.稽留峰是下天竺法镜寺的案山,它的得名与道士的修炼有关,但具体的 说法却有很大的不同。 有一个传说是这样的:还在上古尧的时代,高士许由曾在此隐居,人们就把这座山峰称作许由峰。古音转换变化,时间长了,许由就讹传为稽留了,许由又名许繇,是位名重一时的高士,品德..

发布时间:04-18

杜明甫与梦谢亭

灵隐山谷间,原有一个亭子,名日梦谢亭。它的详细地址已不可考,但它的建造过程却值得一叙。 梦谢亭,梦的就是南朝刘宋的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谢灵运(公元385—433年),祖籍河南,是名将谢玄的孙子。因谢玄有功于东晋,谢灵运得封康乐公,所以又号称谢康乐。公元420年,宋高祖刘裕代晋。到朱少帝时.谢灵运出..

发布时间:04-17

弘一法师舍爱出家

  说起近代著名的律学大家弘一法师,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但他作的那首"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却是脍炙人口的。他受戒于灵隐寺,后被尊为南山律宗第11代祖师,他未出家时与日本女子樱子的爱情和舍爱出家的坚定,长久地为人们所传唱。   39岁的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定慧寺出家为僧,做了释迦牟尼..

发布时间:04-12

蕈 圆

毒蝇伞(一种有毒蘑菇)   菌者,郁蒸之气所发,多生山谷竹树幽润之所。白者名玉蕈,最贵,黒者名茅蕈,赤子名竹菰,皆下品也。苏子瞻《与参寥行智果园得黄耳蕈》诗云"老楮忽生黄耳蕈,故人兼致白芽姜",别有一种毒蕈形似而味美,食之杀人。 乾道初,临安灵隐寺后山茁一蕈圆,径二尺。寺仆见之,喜其光明润泽..

发布时间: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