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水睹影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8-26 08:57

  着者小传:洞山良价(807-869),唐代越州会稽人。幼时依止五泄山灵默禅师出 家,二十一岁受具足戒,遍参南泉、沩山等大德,最后归心云岩昙晟,并见道开悟;后建立江西洞山道场,倡"五位君臣"之说,其弟子云居道膺、龙牙居遁等二十 余人,皆为日后的佛门龙象。而亲承法脉的曹山本,与洞山良价合称为曹洞宗,和沩仰宗及临济宗成为当时法门最隆盛的宗派。咸通十年示寂,敕谥"悟本禅师"。 着作有《宝境三昧歌》、《玄中铭》、《洞山语录》。
  
  赏析:据载良价苦参无情说法而不得玄旨,遂访云岩禅师问道:"无情说法有什么经典依据呢?""你读诵过《阿弥陀经》吗?经上不是说水鸟树林,昼夜六时 都能念佛念法念僧,这不正是无情说法吗?"这时良价终于幡然醒悟,说了一偈道:"也大奇!也大奇!无情说法不思议,若将耳听终难会,眼处闻时方得知。" 禅,不在心外。心外求法,如缘木求鱼,骑牛见牛,离开佛性愈来愈远。众生往往要迂回绕了一大段冤枉路,才肯相信无价摩尼本在身内。禅的开悟,离语言对待, 超思虑分别。听闻无情说法,是不能用妄想造作的耳根、耳识的,惟有如观音大士一般的无碍心眼照见世间万象。而有了禅悟的慧眼来观照世间,则每一条江渠的粼 粼波光,无非为圆满佛性的流露,所谓"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真如法身遍一切处,任向西东,故"渠今正是我"。而大道绝同,离一切相,超然独往,故 "我今不是渠"。若会得此,则当下契如如。

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