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休不改十四州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7-15 16:57

  贯休(852—913年)系唐末、五代时僧人、诗人与画家。俗姓姜,字德隐,浙江兰溪人。早年出家,以诗画闻名于世。且僧且游,是个云游诗僧,颇负盛名。他擅长画佛像,所作线条紧密,笔力遒劲,造型古拙。笔下之佛像大多庞眉大目,朵颐鼻隆,人称"梵相"。他的草书功力深厚,笔势飞动,潇洒自如,时人将他比之为唐朝草书名僧怀素,世称"姜体"。绘有《十六罗汉像》、《高僧像》、《维摩像》、《须菩提像》等,另有诗歌《禅月集》行世。他的诗亦不比书画逊色,享盛名已久。

  唐天复年间(公元901—903年),贯休住在灵隐寺,他对灵隐寺的这段生活非常留恋,这从他后来给杭州友人写的诗里可以看出来,诗名为《寄杭州宋震使君》:

罢郡归侵暑,仍思灵隐居。

僧房谢朓语,寺额葛洪书。

月树猕猴睡,山池菡萏疏。

吾皇爱清静,莫便结吾庐。

  贯休生活的时代正是吴越王钱镠在杭州发展得很好的时候,史称"吴越之治"。钱越王出身寒微,但他后来修筑钱塘江堤,拓展州城,使杭州一跃而为江南重要城市,被誉为"地上天宫"。他上台后,除了大兴佛教,广建寺宇之外,还广罗名士,以为自己所用,著名的有皮日休、罗隐、胡岳等人均得到他的厚待,他为了能够与这些名士搞好关系,也主动去学吟咏诗词,以便与名士们往来唱和。因此当时有许多名士闻风而来,以求见用。其中就有诗画僧贯休。他得知许多名士纷纷投向吴越王钱氏,便也作诗一首投之,诗曰:

贵逼身来不自由,几年辛苦踏山丘。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菜子衣裳宫锦窄,谢公篇咏绮霞羞。

他年名上凌云阁,岂羡当时万户侯。

  钱越王看了贯休的诗非常喜欢,特别是"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两句诗,深得他的欢心,但他觉得宜将"十四州"改为"四十州",这样一来,气派就大了。钱氏觉得吴越国疆土狭小,国力虚弱,他意欲以小图大,以弱谋强,非常忌讳别人以"小"讥之。他就决定召见贯休,但有一个要求,即必须把"十四州"改为"四十州"。

  贯休满怀期待着钱氏能够召见他,终于等来了召见他的消息,他欣喜若狂,但同时带来的那个附加条件把他激怒了,说:"州亦难添,诗亦难改,闲云孤鹤,何天不可飞耶?"说完拂袖离去。

  贯休是个志向高洁之士,加上又是个过惯了飘游生活的人,脑子里本有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观念,现在,钱氏逼他改"十四"为"四十",这不是强奸诗人的意志吗?绝不可能!他早在灵隐期间写过一首咏飞来峰的诗,表达了他的心意与志趣:

元是西天住,飞来莫去休。

未辞仙佛国,好是帝王州。

彼树亦如寄,吾生应更浮。

白猿呼不应,松露滴猕猴。

  贯休离开杭州到了四川,以诗投孟知祥,有"一瓶一钵垂垂老,千水千山得得来"之句。知详得诗大喜,优礼相待。后又受到前蜀主王建的礼遇,赐紫衣,赠法号"禅月",人称"禅月大师"。梁乾化二年(公元912年),终于所居,享年八十一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