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贪嗔而致辱的石揆禅师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4-29 04:10

  明末清初的石揆禅师,曾做过明万历年间的孝廉,与谛晖禅师齐名,二人一参禅,一持戒。当时谛晖住灵隐寺,而他住天竺寺,他见灵隐香火极盛,心羡慕之。时值大旱,大家亲见他在天竺寺念动咒语招来黑龙行雨,于是奉他为神仙。谛晖知道后,辞去灵隐住持之位,避往山里最僻静处,于是石揆乃继之住持灵隐寺30余年。但也正是他的一念贪嗔,为自己惹来了麻烦。
  话说当时有个姓沈的小孩,自幼父母亡故,成为富家的佣工。一天,他随主人到灵隐寺进香。石揆无意之中发现了这个小孩儿,觉得此儿非同寻常,大惊之余,愿乞此儿为弟子。主人见石揆大和尚看中了他们家的佣工,心生欢喜,便答应让沈氏之子留在寺里。这时,沈氏之子才七岁。
  石揆禅师对此儿情有独钟,他要吃肉,便给他吃肉;他要穿好衣裳,便让他穿好衣裳,留头一头黑发生活在寺里。还专门为他请来了塾师,教他读书习字,为他取名"近思"。沈近思非常聪明,通举子业。年将弱冠,有一个督学来杭州督考,塾师悄悄地让沈近思去应考,结果考中府学第三名。过了一个月后,石揆召集合寺诸僧说:"近思是我的小沙弥,什么时候居然瞒着我入学为生员了?啊?"
  他生气得不得了,把沈近思叫来,让他跪在佛前,强行剃了他的头发,并为他披上袈裟,改名"逃佛"。
  石揆禅师是爱弟子心切,怕他离开自己离开寺里,从此走上仕途,不披袈裟披锦袍。他的初衷是让近思在寺里好好地研习佛法,将来继承他的衣钵。所以,当他得知近思偷偷地去考取府学第三名,赶紧快刀斩乱麻,削其发,披其衣,改了名字,以为这样,便能留他在寺里。
  谁知他的这一举动触怒了沈近思的同学们,他们数百人联名控告到巡抚和督学那里。当时有一个名叫项霜泉的人,系仁和(今即杭州)学霸,他见沈近思才貌俱佳,便率家僮数十人,把近思抢了去,让他戴上假头发,还把妹妹许配给他,设宴聚集一批生员学子前来赋诗作贺。
  督学府里的一些人,虽与石揆有交情,然因众怒难犯,迫不得已,准许了诸生之控状,并允沈近思蓄发为儒。
  本来事情至此也就罢了,然而诸生还不服,气势汹汹地要去殴打石揆禅师解恨。督学府没办法,只得命石揆的两位侍者到庭,各打了五十大板。群愤始平。
  一个月后,石揆让侍者撞鼓召集合寺众僧,各持香一炷礼佛毕,哭着说:"这是我的报应啊!我因一念贪心而逼走谛晖,又恐身后没有大福份的人住持灵隐寺,而沈近思风骨严整,在人间当为一品官,在佛家定为罗汉身,所以我一见倾心,想把衣钵传给他。又因一念争胜之故,让他入学以继承我孝廉出身之传承,此皆贪嗔未灭之故啊!现在,侍者被打,为辱莫过于此,老衲还有什么脸面当这个方丈!儒家之改过,就是佛家之忏悔,我将赴释梵天王处忏悔百年,才能得道。"
  说完,他让诸弟子速持他的禅杖一根,白玉盂钵一个,紫衣袈裟一袭,往迎谛晖禅师为他补过。
  群僧合拿,跪在地上哭道:"师傅您不是不知道,谛晖禅师已逃出三十年,音讯俱无,您让我们从何处去迎接呀?"
  石揆禅师告诉弟子说,谛晖在在云栖第几山第几寺,户外有松一株、井一口,你们只要按此去访就可以了。说完,趺坐而逝,鼻垂玉柱两尺长。诸僧接他所说的话,果然找到了谛晖禅师。看来,石揆与谛晖一生斗来斗去,石揆还是非常佩服谛晖的,否则,示寂之前,不会让弟子去找他。
  沈近思后来中了进士,官至左都御史,谥号"清恪"。他每次谈到石揆禅师的养育之恩的时候,总是流泪涕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佛教界少了一脉龙像,而在儒坛里多了一个沈近思。但石揆禅师当初一见年幼的沈近思,就一见钟情,此非慧眼莫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