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法师护送佛牙巡展东南亚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4-30 19:01

 

     一九五五年,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会议创立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活动准则。周恩来总理及其中国代表团的卓越活动,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威望。在出访与会期间,有东南亚国家的政府首脑提出,他们国家的人民想朝拜保留在中国的佛牙。特别是那些以佛教为国教的国家,如缅甸、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等,早在解放前就向国民党政府提出过类似的要求,而遭到拒绝。
    佛牙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相传释迦牟尼火化后,全身化成细粒状舍利,而牙齿完整无损。但留在人间的仅有两颗牙齿。一颗传到师子国(今斯里兰卡),一颗传到乌苌国(在今印度北部苏瓦特河流域),后由乌苌传到中国新疆于阗(今和田),公元五世纪,东晋僧人法显西游,到于阗时,把这颗佛牙带到了京都建康(今南京)。隋统一后,这颗佛牙又被送到长安(今西安)。五代时中原战乱,佛牙辗转到北方辽国的燕京(今北京)。辽道宗咸雍七年(公元1071年),佛牙被安置在灵光寺招仙塔。该塔至1900年被八国联军毁坏。僧人后来在收拾残物时,在塔基发现了珍藏佛牙的石函,函内有一沉香木盒,上记为"释迦牟尼佛灵牙舍利",为北汉天会七年(公元963年)所藏。因此,中国的这颗佛牙一直被世界信奉佛教的国家所景仰,信徒们把朝拜佛牙视为一大夙愿。
    考虑到东南亚国家佛教徒的感情和新中国外交的需要,周恩来总理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同意由中方派员护送佛牙到这些国家,接受教徒们的瞻拜。回国以后,周总理责成有关部门尽快精心组织这一项既是宗教方面又是外交方面的特殊活动。政务院宗教事务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承担了这项任务,他们首先考虑了护送佛牙佛教代表团的人选问题,其要求是对佛学有研究,懂得佛教礼仪制度,身体健康,并在名山大寺任职的住持和方丈。灵隐寺大悲法师被选中,并担任代表团的副团长,负责佛牙护送和巡回展出的具体事项。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出访的大型宗教代表团,所护送的佛牙在各国教徒心目中非常神圣。一九五五年九月,以吴登貌,吴干吾为正副团长的缅甸联邦佛教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专程前来中国迎接佛牙。十月,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招待该代表团,后即由护送团持佛牙前往缅甸。中国保存的佛牙巡展东南亚,对东南亚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件轰动一时的大事。代表团每到一个国家,下起平民百姓,上至国家元首,无不竭诚相待。往往是倾城出动,香火缭绕,鼓乐齐鸣,人人顶礼膜拜,其迎接佛牙的盛况令人叹为观止。大悲法师一行访问缅甸时,飞机尚在空中盘旋,缅甸首都
仰光的数十万市民已跪在道路两旁恭候。缅甸总统、总理、大法官及文武官员早在机场等候。佛牙一到,俱皆顶礼跪拜。缅甸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具体安排朝拜活动。他们在
仰光某地设立了一个瞻拜佛牙的专门场所,供市民们有秩序地朝拜。大悲法师一行则轮流守候在佛牙塔旁。在朝拜期间,缅甸信徒将金银珠宝等贵重物品大量的向佛牙塔布施,表达了他们对佛祖释迦牟尼的虔诚崇拜。缅甸政府则以国宾相待。还安排了僧王与中国佛教代表团的会面。这次护送佛牙巡展东南亚的宗教和外事活动,加深了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了解,赢得了东南亚国家对新中国的信任,也促进了国际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当代表团回到北京时,国家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与代表团成员亲切握手,祝贺大悲法师一行顺利完成任务,并高度评价代表团的出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