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子断腿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26 10:17

  古时有一位无畏三藏尊者饮食不太洁净,说话举动有些粗鲁,可是他的心地光明慈善。有一位善讲戒律的法师喜爱他的为人,却反感他不洁净的饮食方式,平时就让他夜宿房门外。

  某天半夜,法师摸了个虱子扔到地上,这时无畏尊者在门外大叫:"跌坏佛子了。"法师听了大为吃惊,叫他到屋里来问话。无畏尊者说:"一切生灵都是佛子,都有佛性,就是最小的蠓虫和虱子,它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声音。一般人痴暗,听不到极小生灵遭到残害时所发出的哀号声,便任意消灭它们。要知道,那些小生灵被害时,叫喊痛苦冤枉的声音,一切诸佛菩萨听了,就像打雷那样大!因此你放它或杀它的业报,无论微小的虫蚁还是庞大的牛象都是一样。凡人看动物,有大、小、愚昧、聪明的不同,可在佛菩萨眼里却都是一样。因为佛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都是生命,当然对人和动物的慈悲也都一样了。现在,师父扔到地上的虱子已经跌伤了左边的第三条腿,喊出了很大的冤枉疼痛的声音,只有我能听得到罢了。"

  僧人们都不相信,于是举灯找到那个虱子,真的发现它左边第三条腿被摔断了,大家一下子都惊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