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蚂蚁改命二则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28 14:14

  《譬喻经》上记载了一个善有善报的故事。

  从前,在离一个城市不远的森林里,有一位老师父证得了六神通,他的弟子是一个八岁的小沙弥。那老师父因为有宿命通,知道小沙弥的寿命只剩七天了。他就想:"如果小沙弥在这里死了,他的父母一定认为是我照顾不周,我恐怕也会有麻烦了。"

  因此,老师父就告诉小沙弥:"你的父母很想念你了,你可以回去探望你的父母,你过了八天以后再回来。"小沙弥很高兴地辞别了老师父。

  小沙弥走到半路,天就开始下大雨。他看到雨水快要流进一个蚂蚁窝了,就急忙用土把雨水挡住,使雨水没有淹到蚂蚁窝里去。

  小沙弥回家后,家里一切都很好,没有发生任何事。到了第八天,他又回到师父那里。老师父看到小沙弥平安回来,心里感到很奇怪。他就入定观察,才知道小沙弥因为救了蚂蚁而延长了寿命。老师父说:"你做了大功德,你自己不知道吗?"小沙弥说:"我七天都在家里,哪里做了什么功德?"

  老师父又说:"你的寿命本来只能活到昨天,因为你救了那么多蚂蚁,所以寿命可以延长到八十多岁。"

  小沙弥听了师父的这番话,更加相信"善有善报"的道理了,心中很是欢喜。于是他就努力用功修行,后来也证得了六神通。

  我国宋朝时有宋郊、宋祁兄弟两人,同在太学读书。有一次,遇见一位高僧,能观人相貌,预知吉凶祸福。特为他们兄弟俩相命说:"小宋今科将高中状元,大宋登科甲但名位不高。"

  事后,有一次,宋郊到野外,偶见蚂蚁穴,被暴风雨水所浸,无数蚂蚁将被淹死,宋郊心生慈悯,编竹作桥,救渡了无数蚂蚁的生命。"

  到了科试时,兄弟两人同时参加应考,考毕,尚未放榜,又遇见那位高僧,一见宋郊,大为惊奇地说:"先生相貌已改,必有大阴德,好象曾经救活数百万条生命。"宋郊回答说:"小生那有如此能力?"僧说:"不然!凡是小动物,都有生命。"郊就将救蚂蚁的事情说了出来。僧说:"这就对了,先生之令弟当中状元,但是先生功名,将不在令弟之下!"放榜点乎名次时,宋郊果然选居第一,当时章献太后认为小弟不可位居兄长之先,于是改祁为第十名,以郊为第一名。这时俩人才深信高僧的话,果然应验。

  【感悟】

  佛家讲究善有善报,认为一个人善事做得越多,得到的善报就越大,这是佛家在教世人向善。我们每个人都应以慈善为本,多做好事。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好事,都可能会改变别人的命运,也可能会改变你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