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寺院相关工作的通知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1-25 14:49

 

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做好

春节期间寺院相关工作的通知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

        春节临近,按照传统习俗,信教群众到寺院祈福敬香,人流增多,法事活动密集。为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筹划并严密组织春节期间佛事活动。各地寺院举办佛事活动应符合本寺院实际,规模适度、如法如仪,不宜讲场面,搞攀比。要自觉抵制商业化、庸俗化不良倾向,保持寺院的清净庄严,合理满足信众的信仰需求。

        二、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在属地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当地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必要时要适度控制寺院活动的规模和参加人数,采取消毒、通风、防护等安全措施。

        三、切实加强佛教场所文物、消防等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并落实相关预案,加强安保力量配置,落实防火、防盗、防踩踏等安全措施,防止发生安全问题。

        四、大力开展文明敬香活动,把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与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自觉抵制商业化、加强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炒作"头香","头钟",坚决禁止"头香"、"头钟"拍卖,不得提高寺院门票价格,不得从事算命打卦等违背佛教教义的迷信活动,加大文明敬香宣传力度,引导信众正信正行,维护道场清净庄严。
         特此通知。

                                                中国佛教协会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