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的心地功夫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5-02-25 08:42

 

        过去,佛住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时。每天清晨,给孤独长者都会来到只洹精舍,顶礼佛陀后,便用心地打扫精舍各个角落。

有一次,长者因忙于其他事情而无法到精舍。世尊经行时,看到地面脏乱,便心想:要如何才能让帝释天主从香醉山持扫帚来呢?诸佛有一常法,如果佛起心动念,即使是蚁子都能了知佛意;但是,如果佛起的是出世心念,即使是声闻、独觉圣者也难可测知。因此,帝释天得知佛的心意,便想:世尊为何需要扫帚呢?再仔细观看,发现世尊正要拿扫帚亲自打扫精舍了,帝释天便即刻到香醉山中,拿了五百把轻软如绵的扫帚,赶到精舍。

佛陀希望乐于修福的众生,都能在殊胜的福田中,种下清净的善业。于是,率先拿起扫帚开始打扫,舍利弗、目犍连、大迦叶及阿难等大声闻弟子一看,赶快也拿起扫帚一起清扫园林。

当佛陀及弟子们打扫完毕后,一起步入食堂中,各自就座。佛为比丘们开示:"扫地有五种殊胜的功德,一者,自心清净;二者,令他人内心清净;三者,诸天欢喜赞叹;四者,植下来世相貌端正庄严的善因;五者,命终往生天界。"

给孤独长者忙完事务后,来到精舍,听说佛陀及大声闻弟子们亲自清扫园林的事,心想:‘世尊和诸圣比丘亲自拿扫帚清扫的园林,我怎么敢踩在上面行走呢!’因此心生惭愧与惶恐,不敢前行。

佛得知长者的心念,便故意问比丘:"站在外面的是谁呢?"比丘回答:"是给孤独长者,因为听到世尊和大弟子们亲自清扫园林,所以心生惭愧与惶恐,站在外面不敢往前行走。"

佛告诉长者:"只要口诵佛所说的法,就可以往前行走了。"因为佛陀敬重法,诸阿罗汉弟子也都敬重法,因此,长者便以恭敬佛法之心,一边诵偈一边往前行走,来到佛前,至诚顶礼佛足后,退坐一旁。佛陀为他开示法要,并劝慰、赞叹长者。长者闻法踊跃欢喜,作礼而去。

修行在平时,不管是诵经、礼佛、禅坐、听经闻法,乃至出坡作务,只要专注用心,都有无量的功德。‘扫地、扫地、扫心地’,在扫地的当下,专注一心,这念心清楚明白,没有妄想,心定下来,心中的烦恼、执着自然被洗涤,心就跟着清净了。

清扫道场,使之恢复清净,不仅护持佛法,亦令自己的心能感到清净,同时也让参礼道场的人感受到清凉法喜,无形中便与大众广结善缘。所以,在佛寺内清理环境,是启发菩提心、长养善根的"心地功夫",生活中随时把握因缘落实佛法、精进用功,就是修行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