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12-26 10:12

  你怀孕了。好,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了:马路上陌生的老太太、中年妇女、小姑娘都会主动来爱抚你的大肚皮。老朋友见了就会惊呼:"胖得吓死人啦!"你像住在动物园里,谁都来刺探你的生活,问这问那,打听新闻,"你早晨会反胃吗?""你增加了多少体重吗?""你想要男孩和女孩呢?"

  好多问题,好多问题。但是,假如你和我一样,是一位身体有残障的孕妇的话,那些热心人会增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一般并不会真的说出口。他们犹豫不决,不知是否妥当。他们想问:"使你又聋又哑的坏基因会遗传给孩子吗?"

  我患有尤赛氏综合征,学名很复杂——先天性聋视网膜色素变性综合征,罕见的遗传病,出生时部分耳聋,成年后逐渐失去视力。很不幸,是吧?对大部分人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我曾在网络上看到一位父亲写的博客,他在研究儿子耳聋的原因时读了有关的医学资料。他写道:"我感到寒气刺骨,好似一盆冷水浇头,一股真切的恐惧。"

  我的孕期快满12个星期了,医生通知我去做检查,这时最适合检查胎儿的先天性残疾、唐氏综合征等缺陷。我问是否每位孕妇都会做检测,他很惊讶地说几乎每个孕妇都会做的。"假如查出来胎儿有唐氏综合征,怎么办?"医生说,几乎所有准妈妈都会选择终止妊娠,放弃孩子。选择能够消除烦恼和痛苦,避免孩子过一种"没有品质的生活"。

  我面临艰难的选择:我要去胎儿检测吗?检测结果出来怎么办?假如宝宝和我一样,有先天性残疾,我会忍心抛弃小生命吗?我想象这个让我早晨反胃、在我的肚子里做体操的小家伙的模样,心头顿时一紧,不!不!不!我绝不会仅凭一纸鉴定结果就扼杀我的小宝宝。我认为无论医生、科学家还是生物伦理学家,他们都没有资格根据凭空想象的"生活的品质"来判决孩子的生死。我最有发言权,因为我自己几十年来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我并不否认,失明和失聪确实会带来不便与沮丧,但是我觉得不能说我的认识比正常人卑贱。我是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电视节目撰稿人,《卫报》和《时尚》杂志的专栏作者,我和普通的英国职业女性没有任何的差别。

  如此一来,去不去做胎儿检测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我决定不去医院做检测了,一切都等待孩子呱呱堕地的一刻来揭晓,正如宝宝的眼睛和头发的颜色、男孩还是女孩一样。我把我的答案告诉了我的父亲,他笑着回答说:"我很高兴当初你妈妈怀着你的时候,医院还没有产前检查,否则我和你妈妈将错过一份今生最宝贵的礼物——我们的好女儿。"

  科技越来越发达,似乎已经到无所不能的地步,然而,我还是要质疑培根的那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我觉得他错了,我要说——"生命就是力量"。(摘自《环球时报》(英)瑞贝卡·阿特金森  彭嵩嵩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