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佛 | 十二光如来——难思光佛⑩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20 22:58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东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转倍,乃至照一佛刹,是故无量寿佛号:

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
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
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
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我忆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无量光。
十二如来,相继一劫。
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佛说无量寿经》


 
  阿弥陀佛的光明德用无量,释迦牟尼佛从中拈出十二光如来,对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具有甚深的价值。这些佛号光明能对治我们厚重的烦恼,传达阿弥陀佛慈悲威德。"故而,供奉十二光如来,对于净土行人来说具有无比殊胜的加持。
  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阿弥陀佛的光明内具种种微妙殊胜的德用,十二光德是阿弥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对治众生厚重的烦恼。


 

十二光如来之难思光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西方阿弥陀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十二光如来之难思光佛

其光除佛莫能测,故佛又号难思光,
十方诸佛叹往生,称其功德故稽首。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北魏 昙鸾大师




  十二光如来之难思光佛

  难思光佛——光明的德用,超越我们的意识逻辑的范围,这个光是从实相从法性里面出来的。

  难思光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又弥漫在我们的中间;又能对我们的心性产生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用逻辑思维去思考的,这叫难思光。 

  或许有人会疑惑,既然阿弥陀佛的光明是照十方世界无有障碍,为什么我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以来,却从没有 看过阿弥陀佛的光明?日本的源信大师有一段法语形容的很好:

极重恶人,无他方便,
唯称弥陀,得生极乐。
我亦在彼,摄取之中,
烦恼障眼,虽不能见,
大悲无倦,常照我身。

  就是说我们这种没有出离之缘极重浊恶众生,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同时在今生今世也蒙受弥陀无碍光明的照摄,所以说"我亦在彼,摄取之中"。只是烦恼障眼,所以不能见,虽不能见,但"大悲无倦,常照我身。"阿弥陀佛大慈大悲,不会倦怠、不会厌舍我们,还是不断地照摄念佛之人。

  光明就是名号,名号就是光明,当我们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时,时刻就蒙受弥陀无量光、无碍光、不断光、难思光的随方摄受。

难思光(离心缘)

阿弥陀佛难思光照遍法界,令蒙光照触的众生信解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于难信法生决定信。




编辑 | 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