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佛 | 十二光如来——焰王光佛⑤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12 14:53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东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转倍,乃至照一佛刹,是故无量寿佛号:

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
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
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
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我忆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无量光。
十二如来,相继一劫。
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佛说无量寿经》


  传印老和尚曾开示:"十二光如来于净土法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安法师说:"这十二如来就在这一劫的时间,相继次第出兴于世,·····十二如来,前面的无量光佛,与最后的超日月光佛,首尾呼应,这些佛号以内在的功德妙用立名,是阿弥陀佛因地功行在果觉层面上法尔自然的显示,同时,亦是为对治众生的烦恼,令众生离苦得乐而建立。

  阿弥陀佛的光明德用无量,释迦牟尼佛从中拈出十二光如来,对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具有甚深的价值。这些佛号光明能对治我们厚重的烦恼,传达阿弥陀佛慈悲威德。"故而,供奉十二光如来,对于净土行人来说具有无比殊胜的加持。
  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阿弥陀佛的光明内具种种微妙殊胜的德用,十二光德是阿弥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对治众生厚重的烦恼。


 

十二光如来之无对光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西方阿弥陀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十二光如来之无对光佛

清净光明无有对,故佛又号无对光,
遇斯光者业系除,是故稽首毕竟依。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北魏 昙鸾大师


  十二光如来之无对光佛

  无对,就是对待。这个对待可把我们坑害得很苦。众生总是生活在对待的世界里面:谈善必有恶;谈美就有丑;说个高就有个低;说一个大就有个小;有男有女;有阴有阳;有佛有魔,离开对待,他都没有办法去表达。

  只要有对待的东西都是凡夫的境界。要超越这种对待,就是叫绝待,叫不二,摆脱主、客体,能和所消泯,这才能契入到自性清净的平等的这种心性,开发佛的智慧,显发佛的智慧。

  这个无对光,就是我们讲不二法门契入到不二、绝待的境界,来显发我们的离念灵知。



  经中说:佛光照到的人"莫不安乐。慈心作善。来生我国。"

  又"遇斯光者。垢灭善生。身意柔软。若在三途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命终皆得解脱。"

  又《观经》说:"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都是给予众生真实之利。

  昙鸾大师偈中说"有量诸相蒙光晓"。因为这是智慧光明不二的真实明,所以能开晓诸有中一切的相。偈中的"开晓",在此处是显现的意思。至于众生,也是诸有中一切相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的意思,简浅的说就是开示众生明悟本源。这就是一切众生蒙光晓的真实之利,因此明晓了达真实之慧。

  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说:一个众生如果遇见弥陀如来的光,意业上的种种缠缚都可解脱了,"毕竟得平等意业"。将得到如来究竟的平等意业,也就是自己与佛心心相印了。这就是遇见佛光所得的利益。所以昙鸾大师最后要"是故稽首真实明",要向佛光顶礼了。

无对光(灭苦因)

  无对光,表示一切神光,无可比对;即是绝待圆融的光明。能令我们契入不二的心体。超越二(相对)的对待,回归到无对无缚无脱的自性。



往期回顾
每日一佛

十二光如来——无量光佛①
每日一佛

十二光如来——无边光佛②
每日一佛

十二光如来——无碍光佛③

编辑 | 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