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佛 | 十二光如来——无边光佛②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09 10:12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东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转倍,乃至照一佛刹,是故无量寿佛号:

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
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
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
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我忆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无量光。
十二如来,相继一劫。
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佛说无量寿经》
 

  传印老和尚曾开示:"十二光如来于净土法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安法师说:"这十二如来就在这一劫的时间,相继次第出兴于世,·····十二如来,前面的无量光佛,与最后的超日月光佛,首尾呼应,这些佛号以内在的功德妙用立名,是阿弥陀佛因地功行在果觉层面上法尔自然的显示,同时,亦是为对治众生的烦恼,令众生离苦得乐而建立。

  阿弥陀佛的光明德用无量,释迦牟尼佛从中拈出十二光如来,对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具有甚深的价值。这些佛号光明能对治我们厚重的烦恼,传达阿弥陀佛慈悲威德。"故而,供奉十二光如来,对于净土行人来说具有无比殊胜的加持。
  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十二光如来之无边光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西方阿弥陀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十二光如来之无边光佛

解脱光轮无限齐,故佛又号无边光,
蒙光触者离有无,是故稽首平等觉。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北魏 昙鸾大师


  十二光如来之无边光佛

  ,就是指知见上的偏颇——边见,要对治众生这种不是执有就是执空、不是执断就是执常这样的边见,要超越这样的边见,要让他得到一种中道的圆融的智慧。

  知见是很重要,你执着一些偏颇的东西都是不好的。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真空妙有、空有不二的那种智慧把握之后,才能切近事物的真相。这种

  无边光佛,有正确的知见——所谓我们讲的世界观,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价值观,才能对我们的人生有个如实的了解。

  现在这个世间,有各种知见、各种学说,它的毒害人心那真的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知见错了,价值观颠倒了,那整个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完全地就不能理喻,个人和由个人组成的群体,都将是苦不堪言。



  极乐世界一切都可以令人增长善根,都可以做佛事。国中万物放香,香可以做佛事。菩提树影能令见者得三种忍,都是在做佛事。可见极乐一切都有妙用,但是唯有光明的妙用无穷。

  《礼赞》说:"弥陀世尊,本发深重誓愿,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

  唐玄奘大师所译阿弥陀经叫做《称赞净土佛摄受经》,经说:"彼如来(阿弥陀佛)恒放无边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

  以上引证,足证极乐主要是以光明摄化众生,施作佛事,正与禅宗大慧禅师的"只以此光宣妙法"完全相合。



编辑 | 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