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日 示现生灭的真相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09 09:08

 农历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日

  两千多年前,人类史上最伟大慈悲智慧的圣人释迦牟尼告别众生,进入涅槃,他为我们留下了宇宙中最为珍贵的无上法宝,更为我们指明了走向解脱唯一方向,就此离去,想象当时情景,思之不禁泪下。长劫暗夜,生死流浪,若非佛陀出世,我们真的是无有出期。

  世尊示寂,在印度拘尸那迦罗城的娑罗双树间吉祥而卧,入般涅槃。

  经云:二月十五日临涅槃时,佛大音普告,声至有顶;面门放光,遍照三千,六趣遇光罪垢消除;众生悲鸣,大地山海皆悉震动。

  涅槃,并非世人理解的生命的终结或者开始。《涅槃经》云:"若见佛性能断烦恼,是则名为大般涅槃。"



佛陀示现生灭的真相

  释迦佛祖百千亿劫来屡屡的示生示灭,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也。

  《妙法莲华经·如来寿量品》中,世尊把他方便示现生灭的真相揭示出来了:

  诸善男子,我本行菩萨道、所成寿命,今犹未尽,复倍上数。然今非实灭度,而便唱言、当取灭度,如来以是方便、教化众生。

  所以者何。若佛久住于世,薄德之人,不种善根,贫穷下贱,贪著五欲,入于忆想妄见网中,若见如来常在不灭,便起憍恣、而怀厌怠,不能生难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来以方便说:
比丘当知,诸佛出世,难可值遇。

  所以者何。诸薄德人,过无量百千万亿劫,或有见佛,或不见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
  诸比丘,如来难可得见。
  斯众生等、闻如是语,必当生于难遭之想,心怀恋慕,渴仰于佛,便种善根,是故如来虽不实灭,而言灭度。


 

  灵鹫山因山顶有状似鹫鸟的石块而得名。灵鹫山位于中印度摩羯陀国首都王舍城之东北侧,是著名的佛陀说法之地。山上视野极为辽阔,有一佛塔遗迹,相传是佛陀讲《妙法莲华经》的说法台故址。


 
《妙法莲华经》卷前世尊放光说法图(局部)

佛陀涅槃前的四个教诲
 
  公元前485年二月十五日,佛在拘尸那城娑罗双树间,即将进入涅槃。

  佛在即将涅槃之前,用宏亮巨大的声音对僧众们说:今天,我将要涅槃了。一切众生如果有什么疑问,现在就可以问我,这是最后的一次提问了。"

  阿难知道佛即将涅槃,心里十分难过,便独自在一旁啼泣悲伤。但旁边有一位阿泥楼豆尊者对阿难说:"佛马上要涅槃了,佛涅槃以后有许多大事,如何处置,佛并没有说,你还不赶紧去问问佛?"

  阿难由于悲伤过度,一时想不起来有什么问题,于是他问阿泥楼豆尊者说:"有什么重要问题呀?"阿泥楼豆对阿难说:"有四个问题,你必须向佛当面问清楚。不然就来不及了。"阿难于是立即问佛:

  壹 佛在世的时候,大家都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何人为师呢?

  佛说:"你们依波罗提木叉(处处解脱)的无上戒法为师。

  贰 佛在世时,大家依靠佛,与佛住在一起,这是依佛而住;佛灭度后,大家又依谁而住呢?

  佛说:"你们依四念处严心而住。"(四念处:念是能观的智慧,处是所观的境界。一、观身不净;二、观受是苦;三、观心无常;四、观法无我。)"

  叁 佛灭度后,结集(编辑)经、律、论三藏教法时,在各部佛经的开头,要说些什么话呢?

  佛说:"应当按‘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某方某处,与诸四众而说是经’的格式。"

  肆 对一些恶性比丘,佛在世时,佛会设法调伏他们,使他们放弃坏的本性;佛灭度后,用什么办法对待他们呢?

  佛说:"用默摈的办法对付那些恶性比丘,使他们在僧团内部处于孤立之势。这样一来,他们便会感到孤独无趣,从而自动地离开寺庙,或者自觉地舍弃本性,放弃恶行,而成为好的比丘。"

  最后 阿难问到佛灭度后如何安葬的问题。

  佛说:"如转轮圣王的葬法:用白布缠身,涂上末香,将国王的尸体用金棺铁槨装饰起来,同时在身上浇灌酥油,然后用有香味的柴火烧化。火灭后,将骨末尽数收取,建塔安放,使看见这塔后,人们或悲或喜,从而怀念国王治理国家的好处。我涅槃后,也当按照转轮王的规矩殡葬。"

  已经到中夜时分了,佛即将进入涅槃。这时大地一片寂然,听不到一点声音,只听见佛宏亮的声音在为弟子们讲说《涅槃经》的要点,佛说:"比丘们,你们在我灭度后,应当尊重爱护恭敬波罗提木叉,应当知道它就是你们人间的导师,跟我在世时没有两样。" 

  佛告诫大众说:"我虽然在这个世界上,屡次向你们显示我已经进入涅槃,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进入涅槃,因此你们应当知道,涅槃是常住法,是不变易法。"佛说完这话,就在七宝床上,右胁朝下,头枕北方,脚指南方,面西背东,安然而卧。这时正是中夜时分,万籁寂然,没有声音,如来带着慈祥的微笑在娑罗双树林下舒缓地悠然地进入涅槃之境中。

  佛涅槃后,有种种瑞相,不一而足。四众弟子自然悲伤痛悼,如丧父母。佛身灭度烧化,得到许多舍利,起先分做三份,一份给诸天,一份给龙王,另外一份给八国国王。八国为了得到这最后一份舍利,纷纷起兵前来争抢,后来这一份舍利平均分做八份,各得一份,回国建塔安置。


 
  拘尸那迦,是释迦摩尼涅槃的地方,位于印度北方邦哥达拉克浦县凯西以北。佛陀自吠舍离城赴王舍城时,途中得病,在此婆罗双树下圆寂。这里也是佛陀生前最后度弟子须跋陀罗和涅槃后金刚力士放金刚杵处,以及八王分配佛舍利处。7世纪时.唐僧玄奘来此,描绘当地"城郭颓毁,邑里萧条,故城砖基,周十余里。居人稀旷,阎巷荒芜"。


 
荼毗塔


 
拘尸那揭罗大涅槃寺中的佛陀入灭像。此卧佛长达六点一公尺,枕着右手侧卧,为秣菟罗风格。

佛陀涅槃时的情景
 
  一行禅师曾用文学的语言,讲述了佛陀涅槃时的历史。

  佛陀和比丘们到达娑罗树林时,已是傍晚时份。佛陀着阿难陀在两棵娑罗树之间稍作清理,让他在那儿躺下。佛陀侧卧着,头顶向北。所有比丘都围在他身边坐着。他们都知道佛陀当夜便要进入涅槃。

  佛陀向上望去四周的娑罗树,对阿难陀说:"阿难陀,看!现在还未到春天,但娑罗树上已开满了红花。你可见到飘下来的花瓣,都落在‘如来’和比丘的僧衣上吗?这树林真美。你又看到西面天边那火红的落日吗?你可听到娑罗枝叶在微风中的飕飕声响吗?‘如来’觉得这些东西全都那么可爱动人。比丘们,如果你们想使我高兴,如果你们想表达对‘如来’的敬爱和感恩,方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将教理活用,实践于生活之中。"

  这是一个很暖的晚上。乌帕巴纳尊者本来站着替佛陀扇凉,但佛陀却叫他不需要。或许,佛陀是不想他站在那里遮挡着这日落的美景吧。


 

佛陀诞生处蓝毗尼园,经尼泊尔政府的整顿后,相当雅致幽静,遗迹安然躺在翠绿草地上。
 
 
摩耶夫人庙中所供奉的石雕,呈现佛陀自母亲胁下诞生的情景。

  佛陀突然问阿那律尊者:"为何不见阿难陀,他到那儿去了?"

  其中一个比丘说:"我刚才看见队难陀师兄在树后饮泣。他还自言自语地说:‘我还未证得任何精神的道果,而师父便要长辞了。一向以来,没有任何人比我师父更关心我的了。’"

  佛陀着这比丘唤来阿难陀。佛陀安慰阿难陀说:"阿难陀,你不要伤心。‘如来’时常都提醒你有关一切法的无常性。有生,便有死;有起,便有灭;有聚,便有散。怎可能会有生而无死?有起无而无灭?有聚而无散?阿难陀,你多年来都全心全意地照顾我,竭尽全力地帮忙我,我对你十分感激。阿难陀,你有很大的功德。但你是仍可更进一步的。只要你多一点用功,便可以跨越生死。你是可以证得自由解脱而超越所有烦恼的。我知道你是做得到的,而这将会是令我最快慰的事。"

  向着其他的比丘,佛陀说:"没有人比阿难陀是更好的侍者了。过去曾有其他的侍从把我的衣钵丢到地上,但阿难陀却从没这样。从最小至最大的常务,他都照顾得非常妥善。阿难陀永远知道我要在何时何地与何人会面,不论是比丘、比丘尼、在家众、大王、官臣、甚或其他教派的行都有。他把这些会议安排得智巧方便。‘如来’相信过去未来,都再没有一个觉者能找到一个比阿难陀更忠心和能干的侍者了。"


 
  菩提迦耶因佛陀在当地的一棵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而得名。这棵菩提树至今仍然存活在菩提迦耶,树下保留着佛陀冥想的金刚座。玄奘曾在此见到被土埋掉半身的菩萨像,悲叹佛法衰微而痛哭失声。
 

 
  除了菩提树,在菩提迦耶你还可以看到大菩提寺,该寺呈塔状建筑结构,建于公元3世纪,塔高约50米,形如金字塔,塔内立佛陀金像,法相庄严。
 

 
菩提迦耶的摩诃菩提大塔,为公元四世纪时一位斯里兰卡国王所建,历经战祸与洪水的洗礼后,于十九世纪中方重新整修成今日样貌。


 
摩诃菩提大塔內的佛殿供奉著一尊全身鍍金的佛陀圣像。菩提迦耶的历史遗迹还有:佛陀觉悟后的七周圣地、牧羊女供奉乳糜处、佛陀苦行林等遗迹。

  阿难陀尊者把眼泪抹去,说道:"世尊,请你不要就在这里入灭。拘尸那只是一个到处都是泥房的小镇。有很多更适合你入灭的大城镇,如僧帕、王舍城、挢赏弥、或波罗奈斯国。请世尊你再选择一处更为适合的地方,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可以见你最后一面。"

  佛陀说道:"阿难陀,虽然这里满是泥房居舍,但拘尸那也是个很重要的地方。‘如来’特别喜欢这里的森林。阿难陀,你见到落在我身上的娑罗花吗?"

  佛陀派阿难陀进入拘尸那,告诉末罗族人佛陀将会在当夜最后一更时分,在娑罗树丛中入灭。末罗族人知道这消息之后,都立刻赶到森林里去,其中有一个名叫须跋特罗的苦行者。


 

佛陀曾在舍卫城的祇园精舍度过了二十几个雨季,遗留的传说甚多。这座古老的大公园至今风华犹存,图中为前来朝圣的斯里兰卡佛教信众。

  所有的人都只是依次向佛陀鞠躬顶礼,但须跋特罗却请阿难陀尊者让他跟佛陀面谈。阿难陀拒绝让他这样做。他说佛陀太累了,不宜接见任何人。听到他们的对话,佛陀便对阿难陀说:"阿难陀,让须跋特罗行者与我谈谈吧。‘如来’会接见他。"

  须跋特罗跪在佛陀前面。他已久仰佛的教化,只是从来都未有机会与佛陀会面。他鞠躬说道:"世尊,我曾听闻过很多精神导师的大名,如富兰那迦叶、珊阇耶毗罗胝子、阿耆多翅舍饮婆罗、末伽利拘舍梨、迦罗鸠驮迦旃延和尼乾陀苦提子,我想请问,依你的看法,他们其中有没有已证得真正觉悟的?"

  佛陀答道:"须跋特罗,他们没有证得觉悟,并不是我们需要谈论的。须跋特罗,让‘如来’指导你自己走上觉悟之道吧。"

  佛陀给须跋特罗讲说八正道。他作结时这样说:"须跋特罗,有人实践八正道的地方,便可以找到开悟的人。须跋特罗,如果你依此道而行,你也可以得证觉悟。"

  须跋特罗行者顿时觉得心开意解,充满喜悦。他又请求佛陀让他受戒为比丘。佛陀嘱阿那律尊者即时替他主持受戒仪式。须跋特罗这就成了佛陀最后一位弟子。

  剃了头之后,须跋特罗便受戒和获赠一件衲衣与一只乞钵。


 

佛陀成正觉之后首次说法之处──鹿野苑,曾经是规模宏大的佛教中心。图中的大塔即是达美克塔,塔身上凿有佛龛和精致浮雕。鹿野苑的历史遗迹有:鹿野苑初转法轮遗迹、考古博物馆、答枚克佛塔、五比丘迎佛塔等。

  佛陀这时环顾围绕他坐着的比丘。他们很多都是从附近的地区前来的,人数将近五百。佛陀对他们讲话。

  "比丘们!如果你们还有任何难题或疑问,现在就是问‘如来’的时候了。请你们把握机会,不要在过后才自责为何今天面对佛陀而没有问清楚。"

  佛陀这样重覆说了三遍,但都没有比丘发问。 

  阿难陀尊者高声说道:"世尊,真好!我对比丘们很有信心。我对僧团充满信心。每人都已经对你的法教全部理解。再没有人对证得大道的教理有任何疑问和难题了。"

  佛陀说:"阿难陀,你这样说,是由于你的信念所致。但‘如来’知道的,却是直接所见。‘如来’知道这里的所有比丘,都对三宝具足信心。这些比丘最低道果的,都已证得了‘入流’之果。"

  佛陀又默默的望了僧众一遍,然后说道:"比丘们,细听‘如来’现在要说的话。一切法无常。如果有生,必然有死。你们要精进修行,以证得解脱!"

  佛陀合上双目。他说了最后的遗言了。大地震荡。娑罗花如雨般从天降下。每个人都感到身心颤动。他们知道佛陀已进入了涅槃。


 
摩竭陀国频婆娑罗王在王舍城建竹林精舍,供佛说法道场。是教史上最早的一座大寺院。王舍城四周是岩山围绕的坚固盆地。城壁像中国的万里长城,外壁厚约5米,总长40公里。


 
王舍城玄奘大师纪念馆

  佛陀离开了。一比丘举起双手,仆堕在地上。他们高声哀悼:"佛陀走了!世尊已经死了!世上再没有正法眼了!我们应该以谁为皈依?"

  这些比丘号哭之际,另一些则默然静坐,观察着呼吸和静思佛陀的教诲。阿那律尊者对他们说道:"兄弟们,不要如此痛哭!佛陀世尊的教导,是有生必有死,有起必灭,有聚必有散。如果你们真正了解佛陀所教的,便应该停止这样的骚乱。请你们都正坐起来,细观呼吸。我们要保持安静。"

  每个人都听从阿那律的劝告,回到自己的原位坐下。尊者带领他们诵经。这些内容关于无常、空性、无执和解脱的经文,都是他们已能背诵的。不到多久,气氛便回复了肃穆庄严。

  末罗族人燃点起火炬。诵念之声在黑夜里回响着。每个人都专清高注地集中在经文上。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念诵,阿那律尊者给大家讲话。他赞扬佛陀的功德业绩,他的智慧、慈悲、贤行、定力、喜悦与平等心。阿那律尊者说过后,阿难陀尊者又与大家重温佛陀一生的美事。两位尊者整夜轮流演说。五百比丘和三百大家众都默默地聆听。一批火炬熄灭,另一比又被燃点起来,一直至天亮。


 
玄奘留学五年的那烂陀寺曾是名震全印的佛学中心,壮观的舍利弗塔是遗址中最醒目的建筑。
 
 
桑奇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佛塔遗迹。198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得见舍利 如见如来真身

  舍利是梵文,意为骨身,或灵骨,或谓坚固子。在佛教中,舍利通常指佛陀,高僧圆寂后遗留下来的身骨,头发或遗体,火化时结成的结晶体,它作为佛教的圣物而受到尊崇。

  舍利有身骨舍利和法身舍利之两种。佛的遗骨叫作身骨舍利,法门寺佛指舍利,是迄今世界唯一仅存的佛指舍利。佛经叫作法身舍利,表示佛的教法不灭。


 
南京佛顶骨舍利

  舍利有全身舍利、碎身舍利之分。

  舍利为释迦圆寂荼毗后,当时印度境内有八国国王分得了佛陀的舍利,并建塔供养。一百六十年之后,统一印度的阿育王,又将舍利分藏于众多的佛塔内分布各地。

复有生身舍利和感生舍利之别。

  拜佛见舍利,眉间取舍利,雕佛锈像得舍利,花端剃发得舍利等,这种舍利非有关生理现象,亦非任何药品凝结或人工制造。而是长期修炼戒定慧,持诚心感得,称为感生合利。

  生身舍利即佛陀和祖师们的全身舍利和碎身合利。

  舍利的颜色常见的有三种,白色的是骨舍利;黑色的是发舍利;赤色的是肉舍利。唯佛舍利有五色,神通变化不为一切物所坏故。


 
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

  佛经上说,舍利子是一个人透过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愿力所得来的,它十分稀有、宝贵。像佛陀涅槃后,所烧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在当时有八个国王争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份舍利,他们将佛的舍利带回自己的国家,且兴建宝塔,以让百姓瞻仰、礼拜。



陕西法门寺佛指骨舍利

  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后也都能得到舍利。如中国的六祖惠能大师,近代的弘一大师、印光大师、太虚大师、章嘉活佛等,都留下相当数量的舍利。


 
宁波阿育王寺佛舍利
 
 
杭州雷峰塔出土佛螺髻发舍利塔

  据佛经记载,舍利与佛法身之加持能力无二无别,佛舍利所在之处即为佛之存在。因此,虔诚礼拜佛舍利有无量不可思议的功德,能够观瞻佛舍利也是殊胜因缘之感召。
 
学习佛陀智慧 感恩佛陀教诲

佛陀涅槃前教导我们,
应常思慕佛陀的生处,佛陀的悟处,
佛陀的说法处,佛陀的涅槃处。
要紧的是身常行慈,
口常行慈,意常行慈。
  特别是以下三段话,更是道出了佛法传承的关键所在:

   "诸比丘弟子!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是以心为主,大家要好好制心,心的可畏,甚于毒蛇、恶兽、怨贼。好像人的手中拿着蜜器,动转轻躁,观看到蜜,不见前面举步就有陷坑。放纵心意,好像狂象无钩,猿猴得树,能够丧失一切善事,所以你们要精进修道,把心栖于安静的境界。

  诸比丘弟子!在生死的大海中,你们要撑好智慧的法船,渡过愚痴爱执的浊流,燃着智慧的灯光,走过无明闇冥的世间。常以闻思修的智慧,才能进入三摩地。

  诸比丘弟子!你们要记好我说的法,不要忘失。

我如良医,知病说药,
服与不服,咎不在医;

我又如善导,导人善道,
闻者不行,过不在导。


 
来自外地的佛教信众围坐在佛陀遗迹处的菩提树下,领略佛陀的教化遗泽。

  佛教重在精神内涵,释迦佛陀的出生,涅槃,并不是多么重要,丝毫不妨碍他的精神。佛陀在这个世间来投胎,示现八相成道,最后的涅槃也是一相,这都是佛的大威德力所示现的。生也是示现,灭也是示现,生实不生,灭实不灭。

  佛陀并没有消失,只不过是怜悯我们众生,因为佛陀如果继续住世的话,众生堕落的比解脱的要多,这样的缘故,所以世尊显现了涅槃。

  佛陀虽然示现涅槃,但佛陀留下成佛方法,这方法里充满了佛陀的智慧和悲心,是佛陀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人间。如果我们按照佛陀所说的方法去做,尤如佛陀住世一样,人人都可以得到解脱。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等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