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佛 | 十二光如来——无量光佛①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06 22:14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东方恒沙佛刹,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或有佛光照于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转倍,乃至照一佛刹,是故无量寿佛号:

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
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
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
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


 
我忆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无量光。
十二如来,相继一劫。
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佛说无量寿经》
 


  传印老和尚曾开示:"十二光如来于净土法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安法师说:"这十二如来就在这一劫的时间,相继次第出兴于世,·····十二如来,前面的无量光佛,与最后的超日月光佛,首尾呼应,这些佛号以内在的功德妙用立名,是阿弥陀佛因地功行在果觉层面上法尔自然的显示,同时,亦是为对治众生的烦恼,令众生离苦得乐而建立。

  阿弥陀佛的光明德用无量,释迦牟尼佛从中拈出十二光如来,对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具有甚深的价值。这些佛号光明能对治我们厚重的烦恼,传达阿弥陀佛慈悲威德。"故而,供奉十二光如来,对于净土行人来说具有无比殊胜的加持。
  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十二光如来之无量光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西方阿弥陀佛
南无至心归命礼 十二光如来之无量光佛

智慧光明不可量,故佛又号无量光,
有量诸相蒙光晓,是故稽首真实明。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北魏 昙鸾大师
 
  十二光如来之无量光佛。无量光佛证到了心性的无尽的心体,"净极光通达",寂照含虚空。这尊佛的心清净到极点,就是寂净了。你知道无量光的时候,就知道他必然有无量寿,寿的寂净到了极点,他自然会升起一种光的照用,这就"净极光通达"。

  无量光,当下就有无量寿,具有无量光、寿的心体的展示,所以他的光明可以遍照无量无边的刹土。有众生的地方,有刹土的地方,这个光明必然会照过去。光明运载这尊佛救度众生的悲心愿力,他的拯救的功能靠光去通达的。



  十二光名,也称十二光佛,都是无量寿佛的名号。弥陀的本愿"一切皆成佛",所以光明就是真实就是佛。

  宋大慧禅师说:"只以此光宣妙法,是法即是此光明,不离是光说是法。"

  极乐世界一切都可以令人增长善根,都可以做佛事。国中万物放香,香可以做佛事。菩提树影能令见者得三种忍,都是在做佛事。可见极乐一切都有妙用,但是唯有光明的妙用无穷。

无量光佛(时间性)

阿弥陀佛智慧光明不可称量,十方世界众生蒙光照触,便可开发智慧,催生善根。十方众生无量,阿弥陀佛以光明传递的悲愿亦无量,所以称为无量光。




编辑 | 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