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佛教协会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授牌仪式在我寺举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4-30 20:42

    为响应杭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东南佛国"品牌的号召,促进佛教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建设生活品质之城,杭州市佛教协会经过认真调研和筹备,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的支持下,充分利用杭州市佛教资源优势,决定成立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并定于2009年4月19日上午在灵隐寺举行中心成立授牌仪式。该中心的成立将作为人间佛教文化的延伸、促进我市与日、韩等国佛学界交流的一个平台。
    今天发来贺信的有: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
    出席中心成立授牌仪式的嘉宾有: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原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
    现聘为佛教围棋文化中心顾问;
    世界冠军、浙江籍棋手马晓春,现聘为佛教围棋文化中心总教练;
    浙江籍著名女棋手毛昱衡等,现聘为佛教围棋文化中心执行总教练;

    围棋始于东晋,历称坐稳、手谈、忘忧、烂柯,它广阔、深通的内涵,已经构成一个独特的文化形态,承载了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极其厚重的历史;时至今日,日、韩等国围棋发展非常普及,多次围棋世界大赛及决赛在佛教寺院举行,为佛教文化的发展和弘扬增添了灿烂的一页。棋理佛理相通,僧人与围棋渊源流长,东晋高僧支道林、唐朝高僧一行、明朝中峰和尚都是棋道高手,特别是南朝时建都于南京的梁武帝更是被称为中国的"崇佛皇帝"、"围棋皇帝"。目前,杭州佛教界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琴棋书画"四艺唯缺"棋"一艺,与时俱进地重视它、研究它、弘扬它,对发展佛教文化交流事业以及我市生活品质之城的建设、提升杭州在国际上的文化地位乃至和谐社会的建设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心的日常运营与管理暂由灵隐寺专人负责,中心地址设在灵隐寺。中心集培训、交流、组织比赛等功能于一体,将开设启蒙班、提高班,组建僧人队、居士队、信士队,适时举办与日本、韩国佛教界的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与比赛,藉此进一步加强中、日、韩三国之间佛教黄金纽带的功能,更好的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