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06 15:37

  结界的意义:"就是让施行法会会场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全部变成一个立体的坛城,像琉璃一样清净无染,又像金刚塔城一样,让邪魔不能侵犯,好迎请诸佛菩萨云监、六道凡众奔赴会场,接受法会的洗礼。"

  水陆法会的第四天凌晨三点,内坛佛事正式开始,这是法会的第一场结界。半夜,当大众陆续进入内坛,一场盛大的法会就在灯火通明、布置庄严的法堂中展开了,声声钟鼓齐鸣,法师们一一进场。所有的功德主也几乎都会参加这第一场最重要的佛事。众人依序排班,井然有序的进入会场。

  结界一词,由梵语翻译而来,就是定出举办法会传戒、或闭关活动时的界限,作法所限定的地方,称为结界地。结界时要诵咒施法,使内、外坛都和外界隔绝,不受干扰。主法和尚依仪轨作法观想、区隔出特定区域,用持过大悲咒的净水来做"洒净",专诚恭请观想十方毗卢遮那如来,以灌顶光芒来加持净水,然后用这些净水遍洒会场内外,随洒水所到的地方,都变成结界的区域。结界以后,内坛就成为水陆道场的关键区域,非法会人员不得随意进出。

  结界最重要的是将会场的地下几百由旬(注:印度计算里程的单位,以四十里为一由旬。)结成"地方界",地底下如同金刚琉璃,无有垢秽;地面会场四周结"方隅界",变成金刚城墙一般坚固,无可侵犯;空中一百由旬内结成"虚空界",上有香云普覆,如同大宝盖般盖覆。

  整个水陆法会的空间布置处处呈现出庄严的气氛,引领大众宁静下来探索自我,与会者一进入会场,身口意也顿时光洁,清净无染。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的态度都是一样的恭敬、一样的谦卑、一样的清净。结界即将圆满时,由法师宣读"证盟文疏"(注:法会的疏文,内容详述法会名称、时间、地点、主办寺庙、主修经典、修斋弟子、法会的目的等。此疏文在法会的各段次法会中宣读,祈请诸佛菩萨纳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