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法会各大坛口介绍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06 15:30

  启建一堂水陆法会,总计一次水陆法会约需百位以上法师,动员人力、物力颇巨,需七昼夜才能功德圆满,一般寺院并不轻易启建。水陆法会从布置上分内坛和外坛。内坛主要是与四圣六凡交流,是整个水陆的心脏。由于内坛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必须专心观想,因此内坛必须结界,以防外人闯入坛场,故由坛主以上之功德主,代表所有功德主参加礼拜佛事。外坛有七个坛口,分列如下:

  1大坛:礼拜《梁皇宝忏》二十四部,灵隐寺水陆法会则为四十八部。并依仪轨施放瑜珈焰口、斋天、普佛,超度功德广大无边。

  2法华坛:讽诵《妙法莲华经》二十四部。本经以譬喻、诗、象征等文学,赞咏永恒的佛陀,寿命无限,以种种方便说微妙法,重点弘扬"三乘归一",即声闻、圆觉、菩萨之三乘归于一佛乘,说明人人皆可成佛。此经自汉译本问世后,随即于汉地盛传开来。在《高僧传》所列举的讲经、诵经者中,以讲、诵此经的人数最多,于敦煌写经里也是此经所占的比重最大,仅南北朝时期,注疏此经的就达七十余家。诵读此经能行大悲愿,得大加持

  3净士坛诵《无量寿经》、《阿弥陀经》等净土经典,持名念佛,祈六道四生离诸恶趣、往生净土,并将念佛功德回向一切众生和参加法会的四众弟子。

  4诸经坛恭诵《金刚经》、《药师经》、《大方广佛圆觉经》等经各二十四部,阐述各种解脱法门,除一切横逆不顺与业障。

  5楞严坛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经》二十四部。本经说明"根尘同源,缚脱无二"之理,并解说成佛时的定境及菩萨修行的阶次。

  6华严坛:默诵《大方广佛华严经》部。本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如来成道以后的第二个七日,为文殊、普贤菩萨等,阐扬诸佛的佛国世界及菩萨的修行法门,是佛陀成道后在菩提道场等处为菩萨宣说的经典。内容记述佛陀的因行果德,开显出重重无尽,事事无碍之妙旨。

  7内坛:礼拜集十二部大藏经之精华而成的水陆仪轨,包含:结界、发符悬幡、上堂、上供、告赦、请下堂、供下堂、授幽冥戒、圆满供、圆满香等佛事,为所有忏悔超度法门之首,冥阳两利、解脱功德不可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