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悲密世间尊者(041)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5 10:30

image001.jpg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

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

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

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拾壹尊

悲密世间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悲密世间尊者铜像

 

诗 偈

  命运乖寡多坎坷,半生岁月成蹉跎。

  而今从头修正果,晚景丰裕喜事多。


偈解

  命运独特而且坎坷,半生光阴将被虚度。如今从头开始修习,晚年仍可生活丰裕,喜事连连。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人生不免命途多舛 ,前半生可能一事无成,但若从头开始,执着努力,老年仍能富足安康。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静坐,双手笼于袖内,双腿交叉,静虑深密而满面祥和。

  尊者慈悲为怀,心系众生,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拾壹尊悲密世间尊者,梵文名字叫做叉底俱舍。因为具有大慈悲,功德无量,终修成菩萨正果。他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所以又被后人称作地藏菩萨,密号悲愿金刚。

  叉底俱舍于释迦牟尼涅槃之后应现人间,他身担大任,要在佛陀离去之后继续佛陀的事业,在世间弘扬佛法,拯救世间的各种苦难,直到弥勒佛降生为止。

  叉底俱舍片刻不放松,每天太阳刚刚升起,他就走出自己的住所,来到恒河岸边,在那里他收敛心念,入于禅定,从自己的内心中幻化十方诸佛国,阅视三界的一切景象。他教化普天之下的所有生命,将他们从苦难中解救出来,赐给他们所需之物,使他们获得平安与快乐。

  叉底俱舍的事迹远播后世,他的慈悲与仁爱,赢得人们的无限尊敬,世代受到供养。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载,地藏菩萨受佛陀的嘱托,要在佛陀灭度后、弥勒佛降诞前的无佛之世留住世间,教化众生,度脱六道众生。地藏菩萨发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念诵其名号,礼拜供奉其像,有无量功德。

  安徽九华山是地藏菩萨说法的道场,据说唐代有新罗国(今朝鲜)僧人金乔觉泛舟航海,来到中国。见九华山峰峦迭起,于是在山中择地而居,潜心修行。后来,又得人捐助,修佛寺、辟道场。金乔觉去世后被认为是地藏菩萨的化身,因此九华山被认为是地藏菩萨道场,成为与普陀、五台、峨眉齐名的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在中国佛教寺院中,一般菩萨为天人相。而地藏菩萨则多为头戴毗卢冠、身披袈裟的出家僧相。据《地藏菩萨仪轨》等载,此是因为他在无佛的“五浊恶世”(即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济度众生,为了使众生能深信因果,尊敬三宝(即佛、法、僧)之故。对地藏菩萨的信仰,在民间广为流传。每年农历七月三十,即地藏菩萨诞辰之日,前来朝拜的佛教徒摩肩擦踵,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