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3)——阿父师泉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2 14:56

image001.png

阿父师泉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高昌故城

  玄奘法师从高昌国西行到达阿耆尼国的阿父师泉。阿父师泉位于道路南面的沙崖上,崖高数丈,泉水从崖半处流出。

  传说过去有商旅百人在途中断水,到达这里后困顿疲乏,一筹莫展,不知道该怎么办。当时一行人中有位僧人,不带钱物,依靠大家施舍度日。

  众人商议:“这个僧人尊奉佛教,所以我们供养他,尽管跋涉万里,也不用携带任何东西。现如今我们处境危险,他竟然无动于衷,我们应该一起去找他说说。”

  僧人说道:“你们想要得到水,就应该礼佛,受三皈、五戒,然后我为你们登崖取水。”

  众人既然已经陷入困境,都听从僧人的吩咐。受戒完毕后,僧人叮嘱说:“我登上崖后,你们应唤‘阿父师为我下水’,要多少有多少。”

  僧人离去后不久,众人依照僧人的话叫喊,很快就流下大量的水。众人无不欢喜感恩,僧人却一直不下来。众人上崖观看,僧人已经圆寂了。

  众人无论长幼都悲伤号啕,按照西域习俗焚化遗体,在他坐化的地方,用砖石聚成一塔。塔至今犹存,水也没有干涸。行旅往来,随着人数多少,流水或粗或细。如果没有人来的时候,水就仅有点滴。玄奘法师和众人在泉水旁边歇宿。

  第二天出发,又经过银山。银山高大广阔,到处是银矿,西方各国铸造银钱所需之银都产自这里。至山的西边,玄奘法师一行遇上一群盗贼,众人给予财物后方才离开。

  玄奘法师一行到达阿耆尼国王城所在之地的河岸边歇宿。当时同行中有胡商数十人,贪图先去做贸易,半夜偷偷动身,走出十多里遇上盗贼,全被劫杀,无一幸免。等到法师一行赶到,只见尸骨,不见财物,大家都深为悲伤叹息。

  再向前行,遥遥望见阿耆尼国都城,阿耆尼王与群臣前来迎接,请入城中供养。


龟兹故城

  前行,渡过一条大河,名开都河,西面是广阔平原,走了几百里,进入龟兹国界。临近王都,国王与群臣以及高僧木叉毱多等前来迎接。此外还有僧人数千,都来到城东门外,搭起帐蓬,安置佛像,奏响乐曲,停驻下来。

  玄奘法师到后,各位高僧都起身相迎,互致问候,然后各自就座。

  一僧人手捧鲜花献给玄奘法师,法师接受后,捧至佛像前散花。礼拜后,法师在木叉毱多之下就座。坐了一会,再次散花。散花完毕后,法师又献蒲桃浆供佛。

  进城后,玄奘法师先在初一寺受花、受浆,随后又依次到其他各寺受花、受浆,就这样辗转忙碌,日晏方才结束,僧徒才散去。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