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阇提首那尊者(039)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1 18:39

image001.jpg

一身入定多身出,屈申臂顷四天下。

如世箧藏诸有物,及以丝缕舞工木。

小儿赞叹或恐怖,耆老智者但袖手。

佛说神通方便力,度脱众生具功德。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拾玖尊

阇提首那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阇提首那尊者铜像

 

诗 偈 

博学忠诚尽职责,多才多艺创家业。

石坛对坐话松风,鹤唳一声山月升。

偈解

  博学忠诚,而且尽守职责,才能凭借自己的才艺创造家业。

  此偈教导我们,如果内在修为尚有不足,万事不可冒进,要顺其自然,即使务虚也不妨。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怒然正坐,右腿盘曲于座上,右手置于右腿之上,左手于左腿上执灵兽。

  阇提首那尊者双眉竖立,怒目圆睁,威力非凡。尊者极具悟性,能改邪归正,修行佛法,证得阿罗汉果。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image006.jpg

  五百罗汉第叁拾玖尊阇提首那尊者,其名译作“愿勇”,原为古印度外道十大仙人之一,入山苦修,获得外道果位,具有五种神通力。后来受到佛陀感化,皈依佛教,证得阿罗汉果。

  佛陀出世之前,阇提首那已经是一个得道仙人。他居住在深山之中,秘密修炼功法,最后获得了五种神通,成为一个法力高强的仙人。后来又写了《三弥叉》一书,书中载录了种种外道修行方法,此书传播于世,不少人受到此书的蛊惑。

  佛陀得道之后,决心扫除种种障碍,用正法教化众生。为感化阇提首那,佛陀只身进入他所藏匿的深山。阇提首那自恃本领高强,提出要与佛陀比试功法。他轮番施展了自己的五种神通,可都被佛陀一一化解。眼见佛陀法力无边,自己不是对手,阇提首那又提出与佛陀辩论,他以《三弥叉》为依据,大谈歪理。佛陀一针见血,将他的谬误指了出来,使他羞愧得无地自容。 

  佛陀见阇提首那有悔改之意,便向他讲述了佛法的种种妙义。阇提首那听后幡然醒悟,立刻拜服在佛陀脚下,从此皈依三宝。由于阇提首那闻道而生悔改之心,能够迷途知返,成就正果,所以又被后人称作“忏悔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