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 农历八月初三 慧能大师圆寂日——寂寂断见闻 荡荡心无着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1 15:44

image001.jpg

南华寺慧能大师真身舍利

  慧能(638-713)俗姓卢,原籍河北范阳(今北京大兴),他的父亲被贬官到岭南新州(今广东新兴)后生下慧能。慧能年轻时父亲去世,家境贫寒,以打柴卖柴谋生。

  有一天,他听到买柴的客人念诵“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若有所悟,忙问客人这是什么经文,客人告诉他这是《金刚经》,弘忍大师正在黄梅东山寺给大家讲这部经。慧能听了,安顿好母亲,就前往黄梅拜见弘忍。

  弘忍问:“汝从何至?”

  慧能答曰:“岭表来参礼,唯求作佛。”

  弘忍听了,故意说:“岭南人无佛性。”

  慧能答曰:“人有南北,佛性无南北。”

  弘忍听了,心中赞叹,却不露声色,让他到碓房去干活。碓房就是舂米的作坊,慧能的身子轻,就在腰里绑了块石头来增加身体的重量,以便在舂米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把杠杆压起来舂下去。就这样,慧能在碓房老老实实地做了八个月的活。

image002.jpg

  后慧能于弘忍门下得法,当夜就离开。过长江,到九江驿,然后直回岭南。东山门下,知道弘忍将衣法付与慧能,有些人就向南追来。其中有名慧明的,一直到大庾岭上,追到了慧能。慧明曾任四品将军,有军人的气质。当时慧能将衣给慧明,慧明反而不知所措,表示“远来求法,不要其衣”,传衣虽表征了传法,但有衣并不代表有法。

  慧明要的是法,慧能便为慧明说法:“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哪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慧明言下大悟。

image003.jpg

  慧能在岭南遁迹五年,出家因缘才终于成熟。乾封二年(667) 正月初八日,慧能到了广州法性寺(今光孝寺)。印宗正在讲《涅槃经》,慧能在座下参听。“因论风幡语,而与宗法师说无上道。”印宗非常欣奇,问后才知东山大法流传岭南的,就是这一位。于是非常庆幸,正月十五日普集四众,印宗亲为慧能落发。

  慧能在岭南大阐宗风四十多年(667─713),弟子们的旦夕请益,对顿教的未来开展产生巨大影响,更影响到社会和皇室。据王维《六祖能禪師碑铭并序》所述,慧能的德化不但远及百越氏族(浙东、闽、粤、越南等),连印度和南洋群岛都有远来礼敬请益的。慧能弘化于岭南,对边区文化的启迪、海国远人的向慕,都有所贡献。所以王维称誉为:“实助皇王之化。”

image004.jpg

  开元元年(713)七月,六祖慧能大师集徒众,预示自己八月就要离世,徒众听罢痛哭。六祖斥诸弟子:“数年山中修道,修得什么?你等悲泣,为谁悲忧?难道是悲伤我不知到哪去吗?”

  为此,六祖为徒众说了真假动静偈,阐述“一切无有真”,认为“若见于真者,是见尽非真”。同时,说明了动即不动,生即不生,去亦不去,灭亦不灭的道理。

  有弟子问:你去后,你的法脉让谁接续呢?六祖告诉他:“有道者得,无心者通。”并且告诫徒众:“此心本净,无可取舍,各自努力,随缘好去。”

  又有弟子问:师从此去,早晚可回?六祖答他:“叶落归根,来时无口。”此句前,六祖对徒众的开示是:“诸佛出现,犹示涅槃,有来必去,归必有所。”

  六祖与徒众作最后的告别时,说:“汝等谛听,后代迷人,若识众生,即是佛性。若不识众生,万劫觅佛难逢。吾今教汝识自心众生,见自心佛性。欲求见佛,但识众生。只为众生迷佛,非是佛迷众生。自性若悟,众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众生。自性平等,众生是佛;自性邪险,佛是众生。汝等心若险曲,即佛在众生中;一念平直,即是众生成佛。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无佛心,何处求真佛?汝等自心是佛,更莫狐疑。外无一物而能建立,皆是本心生万种法。”

  六祖的最后遗偈是:

兀兀不修善,腾腾不造恶。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着。

  六祖教诲徒众,他灭度后,依此修行,如他在日。答疑结束后,他端坐至三更,忽然对徒众说:我走了。声尚未逝,人己入涅槃了。正如他接五祖法脉,亦在三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