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0)——迎请高昌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9-11 09:51

640.png


  迎请高昌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到达伊吾,住进一寺中。寺里有汉僧三人,其中一位老者听说法师到来,披上衣服,带子都来不及系好,光着脚跑出来迎接,抱住法师痛哭,哀号哽咽不止,说道:“想不到今日再见到故乡人。”法师也为之落泪。其余当地的胡僧和胡王也都前来参见。胡王请法师进宫,供养极为周全齐备。

  当时高昌王麹文泰的使者已先来伊吾,这天正打算回去,正好遇上玄奘法师,回去后就报告给国王。国王听说后,当天就派遣使者,命令伊吾王送法师前来。并挑选好马几十匹,派遣重臣赶到路上,在途中设站迎候。

  玄奘法师在伊吾国停留了十几天,高昌王使者来到,陈述了国王的心意,殷勤恳请法师前去高昌国。法师本想取道可汗浮图,因受到高昌王的邀请,推辞不得,只好前往,越过南碛,走了六天到达高昌境内的白力城。

  这时天色已晚,玄奘法师准备停宿,城里的官吏和使者都说:“王城就在前面,请轮番更换良马赶路,法师原告所乘的赤马留给使者,随后送来。”就在当晚半夜时分到达王城。守城门官禀告国王,国王命令开启城门。

  玄奘法师入城,国王与侍从前后持烛,亲自出宫迎接法师进入后院,坐进一重阁宝帐之中,殷勤问候,说道:“弟子自从听闻法师之名,高兴得废寝忘食,计算行程,知道法师今夜必到,和王妃、王子都没睡觉,诵经敬待。”一会儿,王妃与几十位宫女前来礼拜。这时天将拂晓,言谈久了疲倦欲眠,国王才回宫,留下几名宦官侍奉法师休息。

  天刚亮,玄奘法师尚未起身,高昌王已来到门外,率领王妃以下都来礼拜问安。高昌王说道:“弟子思量碛路艰险,法师能独自前来,真是奇迹啊。”流着眼泪,赞叹不已。国王设下斋饭,饭后诵经毕,宫侧另设有道场,高昌王亲自引领法师住下,并派遣安排宦官侍卫。

  这里有位彖法师曾在长安学习过,通晓法相,深受国王敬重。高昌王叫他前来与玄奘法师相见。一会儿,高昌王离开,又叫年过八十的国统王法师,与法师相见,还让他劝说玄奘法师留在这里,不要前往西方。玄奘法师没有同意。【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