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7)——老赤瘦马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9-11 09:48

640.png


  老赤瘦马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第二天太阳将落时,玄奘法师就藏入草丛,一会儿石槃陀就和一位乘着老瘦红马的老年胡人相随而至。石槃陀说:“这位老者极其熟悉西去的道路,在瓜州与伊吾之间往返三十多次,所以我请他一起前来,好有个商量。”

  老年胡人对玄奘法师讲说西路险恶,沙河阻隔,路途遥远,还有鬼魅、热风,恐怕难以到达。同伴众多还常常迷失方向,何况法师孤身涉远,怎么能前往呢?希望法师仔细思量,切勿轻易以身犯险。

  玄奘法师答道:“贫僧为求佛法发愿西行,若不到达印度决不东归,纵然死在途中也无所悔恨。”老年胡人说:“法师一定要去,可以骑我的马。这匹马往返伊吾国已有十五次了,脚力强健,而且认得道路。法师的这匹马太稚嫩,不能长途跋涉。”

  玄奘法师看到那胡人所乘之马确是又红又瘦,鞍桥油漆过且前面又有铁,心想必妥,便与老人交换了马匹。老年胡人欢喜礼敬,作别而去。

  玄奘法师整理好行装,与石槃陀趁夜出发。过了三更达到河边,远远就望见玉门关。离关上游十里之处,河两岸相距只有一丈多宽,河边有胡桐树丛。石槃陀砍树造桥,铺草垫沙,然后牵马过河。

  玄奘法师过了河心中喜悦,于是解鞍休息,和石槃陀相距五十余步,各自铺开褥垫睡眠。

  一会儿石槃陀拔刀而起,慢慢走向玄奘法师,距离法师只有十步又转身回去。法师不知道石槃陀是何用意,担心他有异心,就起身诵经,念观世音菩萨名号。

  石槃陀见了,就躺下睡觉。

  天将拂晓,玄奘法师唤醒石槃陀,叫他去取水来洗漱,吃完斋饭准备出发。石槃陀说:“弟子思量前去路途险恶遥远,又没有水草,只有五烽下有水,必须夜晚到达烽下偷水而过,只要在一处被发觉,就必死无疑。不如返回稳妥。”